海口万斤医疗垃圾污染鲶鱼流向市场(图)

作者:王世婧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2013-09-02 15:50:01

海口万斤医疗垃圾污染鲶鱼流向市场(图)

  上图:鱼塘紧挨着医院垃圾场。 

海口万斤医疗垃圾污染鲶鱼流向市场(图)

  下图:鱼塘内漂着死鱼。

网言网语

鲶鱼成众多鱼煲店主材。许多市民青睐“鱼煲”,却不知食材多为“垃圾鱼”。海口闹市区内暗藏多个鱼塘,水域周边遍布养猪场、家禽屠宰场、废品收购站;与大型医院垃圾池仅一墙之隔;鱼塘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以及死鱼、死鸡……每天从这里捞出上万斤“垃圾鱼”流向海口市场。额滴那个神啊,童鞋们,看到这些后还屁颠的找鱼煲来吃吗?

□网闻寻真

8月下旬,在天涯社区、凯迪论坛上有网友发帖称:每天上万斤“垃圾鱼”流向海南省海口市的市场,鱼塘与大型医院的“医疗废弃物间”一墙之隔。当地一媒体还报道称,经调查,这些鱼塘用泔水、家禽和动物下脚料等垃圾喂养的“垃圾鱼”,最终销往海口众多鱼煲店。它很可能跟之前媒体曝光过的“垃圾猪”一样,体内可能也会含有毒有害物质。这篇网帖迅速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上述网帖描述的鱼塘的养殖环境是否违规?每日流向市场的鱼到底对人体健康有无危害?8月29日上午,海南省海洋渔业厅组织六部门实地调查,《法制日报》记者跟随相关部门来到现场进行走访求证。

墨绿色鱼塘里鱼翻滚冒泡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坡巷路与南海大道交汇处海口市中医院住院部大楼后面,发现距离马路20多米的草丛和房屋后面有7个鱼塘,全部养满了鲶鱼,整个养殖水域附近至少有两三个小型养猪场或养鸭场,临近鱼塘水域而建,有的甚至悬空建在了鱼塘的水面上。

记者注意到整个养殖水域的空地上还住着约六七户人家,几乎每家的厕所都临近鱼塘。大多数鱼塘的水都呈墨绿色,水质粘稠,上面密密麻麻地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动物内脏、塑料袋等,大量的鲶鱼在水中不停翻滚冒泡,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腥臭味。其中有一个鱼塘紧挨着海口市中医院的垃圾处理池,塘水竟然呈砖红色,浑浊不堪,水面上还漂浮着已经翻白肚的死鱼。

“这是承包老板的鱼塘,我们来搞养殖的。”现场一养殖户何荣国说,他们是湖南人,三个老乡合伙在这里喂猪养鱼,这7口鱼塘面积总共35亩,大约有鲶鱼26万斤左右,主要卖给市区的金花市场和丁村市场的鱼贩子。这水塘的水虽然脏一些,但不影响鲶鱼的生长。

何荣国还称,他们从鱼塘打捞上来的这些鲶鱼以每斤2.2元至2.5元的价格批发给鱼贩子,然后通过各个农贸市场的摊贩最终销售到市民、饭店和酒店,其实这些鱼他们自己也在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