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即是生命线(网上中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8-30 09:50:07
原标题:底线即是生命线(网上中国)

底线即是生命线(网上中国)

制图:姚海龙

“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禄宝、傅学胜……近期,一批网络名人相继因涉造谣传谣、敲诈勒索被拘捕。公安机关连日来重拳打击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为网络空间廓清风气、扫除毒瘤,已经起到了鲜明的警示作用,在全社会产生了热烈反响。

大V莫成网络谣言加速器

随着这些网络“推手”和微博“大谣”们落网,他们策划的一系列令人咋舌的谣言也被起底。“7·23动车事故外籍遇难旅客获赔2亿元”、“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干爹花888万元包机让嫩模去看伦敦奥运”、“中石化女处长身陷非洲牛郎门”……这些谣言或是无中生有恶意中伤,或是低俗炒作突破底线。谣言肆虐中,受害人声名俱损苦不堪言,企业形象被狗血淋头难以自清,政府公信力遭受巨大冲击,社会价值观被搅得乌烟瘴气。

“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了半个世界。”当今新媒体的发展为谣言等有害信息的扩散提供了方便之门,而一些网络大V的转发则为谣言穿上了风火轮,极大地提高了谣言的传播速度,扩大了传播范围。在过往的案例中,有大V打着“求证”“求辟谣”的旗号传谣,或是不辨真相就急公好义地转发、力挺,已经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