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长周强:翟树全为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2 19:24:43

中国日报网北京822电(记者 吕冰)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召开翟树全先进事迹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翟树全长期扎根人民法庭,牢记为民宗旨,坚持秉公办案,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无私无畏、默默奉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信任和拥护。他的先进事迹不仅反映了他个人的优秀品质,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诠释了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展现了人民法官的浩然正气,为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周强说,在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势下,学习宣传翟树全这一先进典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整体上看,人民法院队伍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少数法院在司法作风方面问题较多,个别干警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严重败坏人民法院形象。正气不能彰显,歪风就会漫延。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弘扬司法正气,宣传先进典型,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声音唱响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清正廉洁的主旋律。 

周强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翟树全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意识。消除群众诉讼障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打官司难、执行难等问题。要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把司法为民的要求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审判案件的各个环节。翟树全秉公办案,不徇私情,多年来共调解诉前纠纷3000多件,审结民商事案件2400多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引发上访。周强说,各级人民法院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翟树全同志为榜样,始终坚守对公平正义的信仰与追求,严格依法秉公办案。要重点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以过硬的本领确保公正司法的实现。

周强指出,翟树全长期扎根基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勉敬业的良好作风,踏踏实实工作,默默无闻奉献,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爱戴,维护了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各级人民法院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翟树全同志为榜样,在对照先进找差距上下功夫,在剖析问题抓整改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要着眼解决“四风”问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对照,深入查摆,真正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针对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整改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坚决纠正“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法院形象的不正之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