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中医优势 发掘中医宝库 坚持中医办院——记发展中的甘肃省永登县中医医院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8-22 13:32:58
分享

据了解,目前永登县中医院已对现有的骨伤科、针灸推拿药浴熏蒸科进行了扩大科室规模和人才引进措施,对原有一间房屋的针灸推拿药浴熏蒸科扩大为现有350平方米的康复医疗科,投放了中药外敷、中药熏洗、按摩刮痧、药浴熏蒸、颈、腰椎牵引等二十余种适宜技术项目,充分应用于临床,就诊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60%。

一系列强化中医优势措施的落实,使中医医院特色优势淡化的趋势得到了扭转,医院中药收入占药品收入比例、饮片收入占中药收入比例每年以约5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中医诊疗手段不断丰富,非药物疗法广泛应用于临床,在重点专科领域,中医治疗率明显提高,中药使用率较去年增加50%。

自2012年3月1日正式从永登县中医院开始试点的“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将出院时农民兑付的新农合补偿金直接垫付到农民患者住院押金上),有效解决了“看病难”这一问题。永登县武胜驿镇村民孙绪宪的妻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因为脑根半边身子不灵活。6月初,孙绪宪陪着妻子到县中医院入院治疗。“以前没有两三千元钱的押金就没办法住院,到后来没有钱了只好提前出院。这次入院时交了700元,到现在医院还没有催费,出院时有余钱还能退呢!”如今,孙绪宪安心陪妻子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在主治医师和护士的诊治和精心照料下,妻子的半边身子比入院前灵活了好多。“感觉这里就像自己的家!”孙绪宪瞧着妻子会心地笑着说。

永登县中医院院长缪轶文告诉记者,自“先看病、后付费”就诊模式运行以来,住院病人数明显上升,去年三、四月份住院人数比运行前一个月分别上涨了10%、15%,现已运行了17个月,共收治新农合病人10503多人次,住院人数显著增加,从2011年的3489人次提高到2012年的7041人次,病床使用率从2011年的80%(平均每天160人次)提高到2012年的110%(平均每天220人次),今年前半年平均每天240人,住院人次4500人次,出现了以往只有大医院才能看到的排队住院现象。经济收入从2011年的1200万元上涨到2012年的2300万元,今年前半年约1505万元,年底有望达到3000万元。在运行过程中从未出现逃费、欠费。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钱永有)

实习编辑 黄金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