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百城管穿防刺背心执法

作者:黄少宏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8-21 11:07:40

原标题:上百城管穿防刺背心执法

广州市主干道和重点区域等严摆卖区内,乱摆卖、占道经营和夜间无证烧烤扰民等行为突出。昨天下午,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对云台花园、白云山、飞翔公园等附近约10个乱摆卖点进行查处。针对暴力抗法现象,上百名城管队员都穿上了防刺背心。

出动15辆城管执法车

据介绍,广州市区禁摆区域逐渐形成了56个乱摆卖黑点。商贩呈组织化经营的趋势日益明显,且流动性很大,甚至暴力抗法也日益猖獗。

为此,市城管执法局昨日共出动了15辆城管执法车、百余名城管执法队员,对全市多个乱摆卖黑点进行了专项整治。记者发现,参与执法的城管队员几乎都穿上了防刺背心,有些队员还戴上了防暴头盔。

队员在穿上防刺背心、头戴防暴头盔后,即使呆在有空调的执法车上都满头大汗。但城管执法队员表示,为了保障人身安全,这样的装备还是很有必要。同时,他还表示,身穿这样的装备,在执法过程中会对小贩产生威慑作用,可以有效避免与小贩的肢体冲突。

昨日下午,执法人员先后到云台花园、白云山西门和飞翔公园等地附近,对违规摆卖的流动摊贩进行了查处。

大约16时许,记者先行来到云台花园,门口有摆卖烤香肠、炒栗子等食品的小贩,当写有“城管”二字的执法车开近,小贩们便立即跑开了。随后,执法人员又往白云山西门方向走。在白云山西门外,见到正在摆卖的小贩,执法车从不同方向包抄,才把正欲逃脱的6个小贩拦截住了。这些小贩摆卖的物品包括饮料、玉米、烤香肠、烧饼等食品。

一名叫许景东的小贩自称来自茂名,在白云山西门外摆卖近半年了,第一次被城管暂扣物品。对于在白云山西门乱摆卖是否违规,许景东表示:“知错了。”不过他也抱怨城管没有提前通知他,“因为以前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有会议的时候,会有大检查,就有人提前通知的。”至于是谁通知,他并未明说,但否认是城管通知的。

盼相关部门共同管理

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之前在此巡查过,对小贩劝导教育。查扣完物品之后,执法人员交给了小贩一张“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并告诉小贩在7日内到指定点交罚款后领取。

在昨日暂扣的物品中,执法人员发现有三辆流动商贩的小推车里,都有存放着煤气罐。执法人员表示,一旦出现意外情况爆炸,将可能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只能以“影响市容”为由对此进行处罚,但是对于这些带有安全隐患的物品,却没有处罚权限,希望食品安全管理部门能够共同管理这些熟食摊贩。

穗城管委开纪律教育大会

工作人员上班看股市被通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少宏)广州市城管委近日召开作风纪律警示教育大会。对于上月违规看视频、看股市的个别工作人员,会议给予了通报批评。1名干部对个人错误作公开检查。

近期,广州市纪委、广州市直属机关工委公布第二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回访台及曝光台。其中,市城管委则被二次曝光,仍有人上班看视频近11小时,还有人上班看股市近10小时。对此,近日市城管委召开作风纪律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上个月个别工作人员违规上网的问题,1名干部对个人错误作公开检查。

另外,市城管委系统去年在公共保洁领域爆发了腐败窝案,数位官员因此落马,其中级别最高的是市城管委原副主任张建国。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公共保洁领域腐败案件专题教育片。

会上,市城管委主任、党委书记危伟汉要求,首先要正视问题,找准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同时,要严格教育,从严管理干部,整顿干部作风。此外,要严肃纪律,落实问责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无论涉及到谁都一律先免职。领导干部一经问责,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一年内不得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