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英:提高个人修养 学会“尊重当事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1 09:38:34

820,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实际,举行了以“心系群众”为主题的基层优秀知识产权法官代表座谈会,四位来自基层法院的优秀知识产权法官代表现身说法,讲述了她们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现将她们的发言摘登如下。

提高个人修养 学会“尊重当事人”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 林子英

基层法院是最贴近百姓的,基层法官的行为、执法环境的好坏,从某种角度上讲,会影响到整个法院的形象。作为基层法院的法官和庭长,我有责任在基层这个岗位上,树立良好的法官形象。

基层法院是矛盾集聚区,矛盾最直接、最集中、最突出。基层法官解决矛盾、平复矛盾是一项躲不过的工作。要学会“尊重当事人”,需要法官要进行个人修养的培养,这会有助于调解工作的开展。我们庭制定了“审判作风十条”,通过建立信任机制,严格规范办案、加强裁判文书的说理等措施,使当事人信任我们。

知识产权案件往往存在认识不同的情况,因此,对于基层法院来讲,保证案件质量最重要的是保证事实查证的准确,提高驾驭庭审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确保案件既判力的能力;同时加强调研,增长拓展视野的能力,我们立足于基层的大量案件,从中发掘新类型、疑难案件,及时进行总结、研究,积极为全市乃至全国法院的司法审判做出我们的贡献。

要想做好基层法院的庭长,没有业务肯定是不行的。这些年我一直坚持听案、核案、办案,我对我的要求是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案件要始终保持敏锐性。这些年的知识产权审判使我感到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想要原地踏步,很快就会被淘汰,只有坚持学习才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