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颖:要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在当公众面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1 09:38:25

820,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实际,举行了以“心系群众”为主题的基层优秀知识产权法官代表座谈会,四位来自基层法院的优秀知识产权法官代表现身说法,讲述了她们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现将她们的发言摘登如下。

要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在当公众面前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 姜颖 

一位英国法官的一句话对我很有启发:“法官不仅要主持公正,而且要让人们明确无误地看到是在主持公正。”我们每个法官只有感受到责任和使命,才会更具有前进的动力,才能公正地审理每一起案件。“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目的,就是要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在当事人和公众面前。

我曾经办理过一个案件,当事人败诉后给我打电话说要上诉,同时表示感谢,说我的判决让他们知道败在了哪里。这个案子对我的启发很大,让我明白胜败皆服,服的不仅仅是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更是对法官综合素质的信服,对法官品德修养、职业操守、工作态度、司法能力的信服。

法官还应做司法的宣传者。作为中国法官,在法律不是很健全的情况下,需要做一些法律的宣传,我也参与了很多法制宣传活动,希望以自己的努力推动中国法治的进程。我一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扩大服务的队伍。于是,我们成立了姜颖法官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队,希望能够依靠团队的力量扩大法律服务。

总而言之,知识产权法官要做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的护航者,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我希望能为司法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也希望让同行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有了解,树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形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