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鱼水:基层法官工作离不开群众智慧的火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1 09:38:12

820,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实际,举行了以“心系群众”为主题的基层优秀知识产权法官代表座谈会,四位来自基层法院的优秀知识产权法官代表现身说法,讲述了她们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现将她们的发言摘登如下。

基层法官工作离不开群众智慧的火花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宋鱼水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淀法院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民五庭和中关村法庭不断加强审判作风建设,我认为,做好群众工作需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作风离不开艰苦的司法实践,因此,学习不断变化的新知识应成为我们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中关村法庭开办了“醒客学习会”,每周五下午四点坚持学习。

在司法实践中我深刻感知到,法律是一门刚性艺术,但也需要法官用刚柔相济的办法处理人际关系,刚的是法律,柔的是方法,司法廉洁要能为当事人解决问题才能体现廉洁的价值。这需要法官的能力,需要对诉讼的真正理解。我在办案中的长期尝试感悟出,只要我们用医生治病救人的态度,矫正当事人对法律的理解,绝不纵容违法者,实现家有家法、行有行规,社会才有“标尺”,当事人最终敬佩的是法官的法律定力,一个有定力的人才能使当事人信服。

当前,基层法院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虽然由于各种现实原因,法官的办案条件,如法官助手、办公室、学习机会、案件研究实力等等,很难与时俱进,但基层法官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需要在群众中锻炼成长。新时期的基层法官工作离不开群众思想的活力,离不开群众智慧的火花。现在,我们每周都会会商案件,在精力允许时,配合政府加大政府法治建设。随着全社会法治能力的加强,我们有信心让全院干警的司法能力进一步加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的裁判和化解矛盾的法律疏导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