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转变作风要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1 09:27:02

中国日报网北京820日电(记者 吕冰)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举行“心系群众”基层优秀知识产权法官代表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奚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知识产权审判法官要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新认识群众路线,使作风明显转变,素质能力明显提升,真正达到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标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努力开创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事业的新局面。

奚晓明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要抓准问题,增强针对性。要紧密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实际,针对制约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抓不准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改进作风要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对症下药,要围绕“四风”,结合实际,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倾听群众意见,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奚晓明强调,要落实整改,提高实效性。能否做到公正司法,是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由于法律是党领导制定的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意志的规范,因此,公正司法就是贯彻群众路线。要严格依法办事、严守法治原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要公平合理地分配举证责任,适度地倾向举证能力弱的一方,不仅确保程序公正,而且符合“两便”原则。要严格裁判标准,确保做到每一起案件的处理审判程序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正确,裁判处理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出席会议。座谈会上,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姜颖、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林子英、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厉莉作了发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