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京广线被困24小时:有人挖芋头吃有人抢水喝

作者:刘云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8-20 17:22:22
分享

16日22时20分,广州火车站开出K9078次列车,目的地:湖南益阳。按照列车正常行进时间表,它应该于17日上午7时52分到达目的地,全程运行时间9小时32分。

可到了18日16时,这趟列车不但没有到目的地,反而在京广铁路南段张滩站上停留了24个小时。

“我们一上车就睡了,可当我醒来时,发现车停在一个小小的车站上,没有人通知,为什么停车,什么时候通车。”这趟列车上的旅客宋焰告诉。

所有的车厢全部被锁住,乘务员说是为了乘客的安全,因为不断有抢险列车在旁边的轨道上经过。车厢里充满了焦虑和烦躁。一节软卧车厢的门已经被凿烂,因为有乘客想破门而出、寻找水和食物。

乘务员说,K9078在17日零点左右被迫停靠在张滩站的。只到18日上午,宋焰才知道,前方出事了。而这一判断,全靠她对车窗外景象的细致观察:“18日11时,第一波抢险人员换休,估计离遇险列车不远,走着就回来了,看来不太顺利……”

这个判断是准确的。据中广网北京18日消息,受粤北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京广铁路南段张滩至土岭区间多处反复发生边坡溜坍和泥石流,被泥石流掩埋的最长一处道床约40米。

而K9078次列车正是离事发点最近的一列火车!

由于没有料想会出现迫停事件,列车没有做太多的应急准备,车上的水很快用完了,食物也迅速减少。车站旁边仅有的一个小卖部,到18日12时左右,所有的货品已被抢空,老板娘不得不冒雨去进货。

天空中的雨还在下,客车已经断粮12小时,不少旅客彻底断炊,有人为了一瓶水开始发生争执。

张滩镇上的村民开始行动了!他们煮好快餐,送到列车旁,20元一份,已经没人觉得贵了。

从18日12时到16时,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工务段所有的车辆都云集在张滩小站。关在车厢里的乘客看到不断有抢险火车经过客车,行驶到前方抢险,但营救客车旅客的行动仍未展开……

16时10分,宋焰冒雨跑到前面车厢,看到有乘客在哭,一个年轻小伙子因饥饿难耐跑到站台边的土地里,挖出三个芋头,准备当晚饭!

列车乘务员压力越来越大,他们分两班轮值,一方面做着乘客们的安抚工作,另一方面与调度联系了解前方情况。宋焰告诉,18日上午有一个乘客心脏病突发,列车乘务员立即呼叫120,将其送到附近的医院。为了维持必要的体力,这一天一夜,每名乘务员只领到两个小面包、一根小香肠和一瓶牛奶。而这还是通车之前,最后的补给。

“为什么这么多趟抢险列车通过时,不考虑一下,同时解决被困列车2000多人的吃喝问题呢?”宋焰说。

18日18时28分,K9078终于开动了!虽然,但最高速度只能为每小时45公里,人们仍然欢呼一片。 刘云

原标题 [乘客京广线被困24小时:有人挖芋头吃有人抢水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