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记者做客人民网谈“平度案”采访过程

作者:盛堃 来源:大众网
2013-08-20 14:21:49

大众网记者做客人民网谈“平度案”采访过程

  大众网采访中心首席记者盛堃(中)、记者李兆辉(左)、记者于潇潇做客强国论坛。人民网黄玉琦 摄

大众网记者做客人民网谈“平度案”采访过程

  大众网采访中心首席记者盛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网 黄玉琦摄

大众网记者做客人民网谈“平度案”采访过程

  大众网采访中心记者李兆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网 黄玉琦摄

大众网记者做客人民网谈“平度案”采访过程

  大众网采访中心记者于潇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网 黄玉琦摄

大众网记者做客人民网谈“平度案”采访过程

  大众网采访中心首席记者盛堃(右)、记者李兆辉(左)、记者于潇潇做客强国论坛 人民网黄玉琦 摄

  8月19日14时,大众网采访中心首席记者盛堃、记者李兆辉、记者于潇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平度案”的采编过程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作为山东当地媒体,大众网是较早介入这次平度事件报道的媒体之一,你们最早接触这个事件是什么时候,是否有记者到现场采访?对当事各方是否都有过采访?

  盛堃:实际上陈宝成在网上声称的所谓维权,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在今年4到7月份,陈宝成和纪许光两个人在微博上发生了骂战,我们大众网有一道栏目叫《独立调查》,专门对网络的热点事件进行求证,还原事实真相。本着对新闻和事实负责的态度,我们大众网派记者到了金沟子村实地采访了拒拆户、上楼户、村委、街道办等相关各方,我们发现他在网上说所谓的“暴力拆迁”是失实的,我们发表一篇《网曝平度“暴力拆迁”失实:个别户要价远超标准》。随后,我们发表了三篇评论,第一篇《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回归法制的界面》,是在法律的层面澄清这件事情。第二篇叫《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回到真实的现场》,是讲现场包括拆迁政策和已经上楼的村民的一些情况。第三篇叫《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坚守尊贵的理性》,是讲广大网友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通过报道和三篇评论,我们尽到了主流媒体澄清事实的责任。

  在今年8月10日,陈宝成等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平度警方刑事拘留,我们于2013年8月11日受大众网编委会的委派,到平度进行了采访,采访警方后发出第一篇报道,题目是《平度金沟子村多名村民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我们大众网这次派出三名记者,分别是我、李兆辉、于潇潇,我们在平度分别采访了平度警方、涉事司机(挖掘机司机郭晓刚)、陈宝成的代理律师李会清、挖掘机车主、现场的目击村民,还有曾经去过现场的120司机、医生以及金沟子村村民和村委会。我们通过调查采访,得知这次涉嫌非法刑拘案件是因为涉事司机郭晓刚去金沟子村原村旧址附近挪移建筑垃圾的时候,被人指认他去强拆而引发的。在平度期间,我们对网上的传言逐一进行了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