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娜死于英国特种兵之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8-19 15:01:07

戴安娜死于英国特种兵之手?

英国警方称正在对近日收到的戴安娜王妃死亡案新线索进行评估。图为戴安娜于死前两个月的1997年6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新华社/法新

英国警方17日称,正在评估有关戴安娜王妃死因的新信息,包括戴安娜之死可能与英国特种空军突击队有关。

“特种空军突击队是幕后主使”

伦敦警察局没有详细说明信息内容。但英国天空新闻频道称,已了解到的新信息包括一名军人造成戴安娜死亡的说法,其中包括戴安娜日记和特种空军突击队的信息。

英国媒体报纸联合社援引一名军方人士的话报道称,关于戴安娜遭谋杀的说法来自一名退役士兵的前岳父母。他们过去从女婿口中得知的这一信息。

英国《星期日人民报》网站上的一篇文章称,那名特种部队士兵的前岳父母可能在女儿婚姻破裂后,首先将信息交给军方,随后被转交警方。该士兵曾向妻子吹嘘:“英国特种空军突击队是戴安娜死亡的幕后主使。”

戴安娜与英国王储查尔斯1981年结婚,1996年离婚。戴安娜曾与巴基斯坦心脏外科医生哈斯纳特·汗秘密交往两年,1997年分手。车祸前仅与多迪交往几周。1997年8月31日凌晨,戴安娜与男友多迪·法耶兹在法国首都巴黎乘车离开酒店时遭遇狗仔队围堵,在一条隧道内发生车祸。司机哈里·保罗和多迪当场死亡,戴安娜在医院伤重不治。唯一幸存的保镖则因重伤失忆。

军情六处特工曾被指为黑手

伦敦警察局总部在声明中说:“伦敦警察局正在研究关于(戴安娜)死因的信息,并核实其关联性和可靠性……“犯罪和行动特别指挥中心官员将予以评估。”

伦敦警察局同时声明,评估不是重启调查,与警方当年的“佩吉特行动”无关。

“佩吉特行动”历时两年,由时任伦敦警察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带头,调查关于戴安娜遭谋杀的多种说法。

多迪之父、英国哈罗德百货公司前老板穆罕默德·法耶兹曾坚称,查尔斯王储的父亲菲利普亲王指使军情六处特工人员谋杀了戴安娜。

“佩吉特行动”2006年作出结论,认定谋杀说法没有依据。

经过约6个月庭审,英国法庭2008年4月裁决,戴安娜死于“非法致死行为”,司机酒后驾车和狗仔队尾随追逐是事故主因。车上无人系安全带也是事故原因之一。

王室和政府皆沉默不语

距离戴安娜去世16周年纪念日还有几周,警方这一消息再次引发英国媒体和民众的讨论。但当局显然想平息舆论关注。

王室一名发言人说,威廉王子、哈里王子以及查尔斯王储官邸克拉伦斯宫不会回应。

英国国防部以事件受伦敦警察局管辖为由拒绝回应。伦敦警察局也表示不会进一步讨论。

穆罕默德·法耶兹的发言人拒绝置评,但表示将关注评估结果,相信警方会积极调查。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