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清查“正式环卫工雇人替工” 临时工再下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8-15 10:21:14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多年以来,河南郑州的周大爷一直在郑州市中原区汝河小区负责垃圾清运工作,在外人眼中周大爷"环卫工人"的工作让人羡慕,福利不差,旱涝保收。可让人意外的是,周大爷的工作却并不是想当然的那样,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环卫雇佣兵"。

最近有网友爆料,郑州部分编制内环卫工拿高薪不干活,低价转包给临时工,周大爷也是这众多"雇佣兵"中的一个。事件经曝光后,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对此,郑州主管单位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作出回应:情况属实,责令这些"占地工"马上上岗。

据周大爷说,编制内正式工的月薪大都在四千元以上,因为嫌弃环卫工作又脏又累,自己不干,而是从工资里花一少部分钱,雇些上了年纪的外来务工人员,如此一来,他们在家啥也不用干,还能挣个差价。周大爷说他已经这样被雇佣了很多年。

周大爷:1240块钱一个月。

记者:正式工为啥不用干活啊?

周大爷:他在家歇着呢。

记者:他开多少?

周大爷:他总共一个月四千多,雇俺几个干活。他不干活一个月三千多,咱累死一月几百块。

记者采访发现,像周大爷一样被私人雇佣的临时工不只他一个。

据了解,郑州市内的大部分环卫工人都是临时工,只不过是雇主不同,有的是个人,有的是公司。这些临时环卫工人大多来自农村,因为年纪大了找不到工作,只能做这种活。他们每天早上三点半就起床,一直干到下午七八点。干一个人的活拿一千多,自己的生活开销都不太够,所以很多人都是干两份活,这样可以多赚点。他们说即使苦点累点,也心甘情愿,为的是混口饭吃。

临时工:都是农村过来哩,在家都是受罪的,在外也是受罪吧,弄个吃馍的钱。有意见咱给谁说啊?有意见也没法说。

临时工:不干你干啥,不干没钱花,谁管饭啊!剥削就剥削呗,权当锻炼身体呗!那咋弄啊!

环卫工人的工作确实非常辛苦,但就能成为正式工不干活的理由吗?拿着高工资却雇人替自己干活,发生这样的事主管单位之前就没有发现?对此,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宣传处处长孟建峰表示,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郑州市中原区汝河小区处于监管的空白区,他们事先并不知情。

孟建峰:中原区当时就1984年,曾经有24位环卫工人就下放到办事处了,由办事处管理。这办事处里有一部分人已经转岗了,到办事处他并不从事环卫作业。但是有7个人负责汝河小区,它是负责汝河小区的垃圾清运。这里面有一个人已经退休了,还有六个人存在这种雇佣临时工。

根据国家市容环卫行业管理规定,环卫作业严格按照工作量核定人员和经费,实行定人定岗,不允许找人替岗作业,正式工更不允许花钱雇临时工替自己干活。这6名编制内工作人员私自雇佣临时工替自己工作,已经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目前中原区环卫处已经要求这6名工人立即上岗工作。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薛处长:自8月14日起,上述6人返回原岗位工作;第二是在雇佣期间6人工资中除支付4名雇佣人员的工资和6人基本生活保障外,其余追缴上交区财政;三是如果这6人不按时上岗,按劳动法和事业单位管理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现在郑州城管局说了这些雇佣"临时工"为自己工作的"正式工"们,现在虽然再次干上自己的本职工作,但这也是否也意味着哪些"被雇佣"的临时工也再次失去了工作?对于一些人来说,只要在编制内,即便是"环卫工人"也象征着"铁饭碗"、"旱涝保收"。

现在郑州的主管单位做出了"让正式工返岗"的决定,反而更加巩固了人们对"铁饭碗"的思想。而那些真正想干活、能干活的人,也又一次失去了工作的机会。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