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东33间胶囊房月入3万 装修投入两年即回本

作者:马振华 来源:长江日报
2013-08-15 09:26:21

二房东33间胶囊房月入3万 装修投入两年即回本

一套完整的房子被分成数个小房间,分租给不同的房客见习记者胡琴沁 摄

下周起,武汉市将对房产中介参与“胶囊房”出租展开全面清查。记者昨日调查南湖、光谷等“胶囊房”集中的片区发现,租来毛坯房再隔成“胶囊房”出租的“二房东”,一套房可月赚4000元;而“胶囊房”利益链背后,则是低收入新上班族对便宜租房的巨大需求。

职业“二房东”一套房月赚4000元

童女士在杨家湾的保利华都小区租有一套房。两年前她与业主签了8年的租赁合同,原来120平方米的毛坯房,现在被隔成6间。她说,目前6间“胶囊房”月租金收入在5200元左右,而她当时租下此房,合同约定前4年月租仅1200元,一个月纯利4000元。她装修投入了8万多元,两年已回本,后面6年就是净赚。

童女士在职业二房东中算是小户。在光谷风度柏林小区,方先生手握7套共33间“胶囊房”,粗略算来,他每月可坐收近3万元。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光谷的二房东中,少的手上五六套房,多的有二三十套房,这一区域一些浙江、福建的投资房闲置,又管理不便,非常愿意交给二房东打理。

“现在武汉多数职业二房东很多都有做房屋中介的经历。”武汉一家大型中介的负责人透露,很多二房东通过以“租金养租”,滚动发展。据武昌珞桂社区相关人士调查,辖区“胶囊房”八成是由二房东所为。

“胶囊房”住的大多是年轻人

小李大学毕业2年,已搬了两次家。刚毕业时她在雄楚大道附近的城中村租房,每月800元租金,去年城中村拆了,她找了好多房,在附近一个小区的“胶囊房”里住下了。“我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现在小区的单间要1800元,怎么可能租得起,只能住900元的‘胶囊房’。”

雄楚片区的浅水湾小区集中了一些“胶囊房”。附近的中介负责人说,附近这几年拆了至少有9个城中村,一些年轻的上班族被迫转移到小区租房。合租附近小区的套房要1400元左右,而“胶囊房”只要八九百元。这对于收入只有两三千的年轻人来说,无疑很有吸引力。童女士和方先生均向记者表示,做“胶囊房”不愁租户,基本都是满租。

“胶囊房”危害房屋安全已遭禁

职业二房东蔡先生发现今年做“胶囊房”明显比前两年难多了。他在武昌未来公馆的毛坯房隔成小间,施工中物业发现房屋结构被更改,停电停水,开不了工。

我市最新通过的《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将“胶囊房”明确列为危害房屋安全的行为。针对一些“胶囊房”集中的区域,有关部门今年开始加大整治力度。今年以来,光谷“胶囊房”比较多的世界城加州阳光小区,物业公司对小区“胶囊房”进行了多轮强力整治,一些租户为此搬离了小区。

“政府把这些便宜的‘胶囊房’禁了,我们上哪儿住?”小李说,她的很多同学都住在“胶囊房”里,因为大家刚工作,收入根本负担不起住小区套房,希望政府不要“一禁了之”。

专家建议:加快公租房建设

省房地产学会专家委员殷跃建认为,“胶囊房”大量出现,从侧面说明武汉对新就业青年的吸引力正在大幅增加,加快公租房建设,是解决矛盾的最好方法。但在此之前,如何对待市场自发形成的“胶囊房”,考验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

记者了解到,我市公租房面向大学毕业生,月租金不超过800元,与毕业生能承担的租金水平基本吻合,但目前房源非常紧张,仅有南湖新城和惠民居两个项目建成,在我市规划的中心城区14个政府类公租房项目中,没有一个建在年轻职工最集中的光谷片区。房管部门表示,这要靠企业建公租房来解决房源。(记者马振华 实习生 周本炎)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