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英仙座流星雨19年一遇 流星比预想多

作者:朱晓颖 来源:中新网
2013-08-13 20:50:46

原标题:“七夕”英仙座流星雨19年一遇 流星比预想多

中新网南京8月13日电 (记者朱晓颖)“夜空每出现一颗流星,人群就沸腾一次,整个晚上我们欢呼雀跃有200多次……”经过彻夜观测,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13日在盱眙观测站难掩无眠情绪:“精彩、壮观,亮流星、火流星、总量都比预想要多。”

据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又恰逢来自牛郎织女传说的中国传统七夕佳节,这很难得,上次是在1994年8月13日,下次要到2032年8月12日,为19年一遇。

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为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数量多,且几乎从未在夏季星空中“缺席”,每年固定时间稳定出现,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

据国际流星组织(IMO)预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将以每秒59千米的宇宙速度冲入地球大气层,高峰期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2日21:15至8月13日晨9:45之间,极大峰值出现在13日凌晨2:15至4:45之间,有望迎每小时约100颗流星。

中国有幸处于最佳观测区。紫金山天文台组织100多位天文爱好者,赶往光污染较少的江苏盱眙观测站进行观测。

“晚上10点进场准备,11点开始观测,到凌晨4:30结束,绝大部分爱好者带着地垫,躺在地上仰望天空,少数观测者架起相机拍摄”,张旸说。

经常组织观测的张旸认为,这次经历很难忘:“流量比预想的高,壮观、亮的流星很多,在凌晨2点至3点接近最高峰的一个小时内,我们肉眼看到的就有接近一百颗,肉眼观测还有很多遗漏。而这次预报ZHR(每小时天顶流星数)是100。”

王思潮表示,有观测机构发布,本次英仙座流星实际ZHR达到250左右,这也是该流星雨流量较大、观测效果较好的一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