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儿“蜗居”窨井5个月 好心人送衣送饭接济

作者:张文举 来源:山西晚报
2013-08-13 15:16:46

他曾遭遇挫折不愿回家,但又拒绝接受当地救助站的救助

一名来自河北邯郸的年轻男子,“蜗居”长治市区城东路和济医院西墙外小树林一个窨井里长达5个月,幸好有附近居民送衣送饭接济,小伙子才不至挨饿。

年纪轻轻,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他家在哪里?8月11日,记者来到和济医院西墙外,探看究竟。

一颗石子砸出个长发脑袋

11日早晨7时许,和济医院西墙外的树林里蚊蝇四起,记者找了大半天,终于在堆放着泡沫塑料板的草坪附近,找到一个没有井盖的窨井。窨井里堆积了很多破旧衣服,却没有人影。

记者转身再看,距离窨井约两米远的树荫下,一年轻男子正睡在地上。他身下铺着两张拆开的包装箱硬纸壳,身上盖着一条脏兮兮的棉被,裸露在被子外的脚旁边放着一双蓝色拖鞋和一双破旧的棉皮鞋。记者回头仔细观看窨井,井深不足2米,直径约1.5米,里面除被褥和破旧衣服外,还有一个碗、一把破雨伞和一只旧手提箱。

就在记者观察时,一个约50岁的中年妇女领着一个男孩过来。妇女名叫张丽兰,是附近小区居民,原来她是带着小孙子专门给年轻人送饭来的。张丽兰叫醒了睡着的男子,并催促他吃饭。随后,小伙子穿上棉皮鞋,跳入窨井,取出碗,把张丽兰带来的馒头放入碗中,炒土豆丝放在一边,也不说话,只是一个劲儿地埋头吃。几分钟的时间,饭菜就被他“一扫而光”。记者向他问话,但这名男子只是看着记者,一言不发。

张丽兰告诉说,今年初春的一个早晨,她带着小孙子在附近散步,顽皮的小孙子看到一个无盖的窨井,出于好奇就捡了一块小石头丢了进去,没想到窨井里突然冒出一个披着长发的脑袋。张丽兰被吓了一跳,以为是砸到了管道维修工,赶忙上前道歉。走近一看,对方并不说话,张丽兰仔细一打量,发现竟是一个披着长发的小伙子,蓬头垢面,面黄肌瘦。张丽兰顿生怜悯之心,慢慢地接近小伙子,主动与他交流,但小伙子只用胆怯的目光盯着她,不肯说话。

从此,张丽兰每天做饭时都要多做一份,并按时送到小伙子的“蜗居”处。饭菜都收下,但对于自己的身份、家乡等,小伙子一直避而不谈。尽管如此,张丽兰依然坚持照顾着小伙子的一日三餐。张丽兰告诉记者,这几天天热,他就在外面的草坪上睡觉,“天冷时,小伙子就在窨井里睡觉;雨雪天气,就把雨伞罩在井口。心情愉快时,他会去附近的露天剧场看演出,他还挺喜欢看小区里举行婚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