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楼顶别墅”为何施工6年无人喊停

作者:柴春元 来源:检察日报
2013-08-13 14:54:09

北京市海淀区人济山庄小区B栋的楼顶平台上建造了一片两层的小楼,墙体外表用岩石质感的外壳包裹,外壳上还种了一些花草。这一“楼顶别墅”,从2007年起就开始不断施工,建造者是顶层住户张教授。然而直到前不久,城管才和张教授进行了约谈,而楼顶违建强拆的工作仍需要经过审批等手续,至今仍在进行中(据8月12日《北京晨报》)。

住户私自在楼顶内建造的房屋应属于违章建筑,人济山庄的这座“楼顶别墅”为何多年没人喊停?这样的“别墅”危害何在?这其中又暴露出哪些监管漏洞?

楼顶加盖“别墅”有何危害?

“成熟居民小区私建违章建筑,危害非常巨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说,在楼顶违章添加建筑,往往影响到其他居民的生活,甚至严重威胁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就以人济山庄的“楼顶别墅”为例,它导致业主共有的整个天台都被占用,还破坏了很多管道口的遮水檐,张教授的两任邻居都因不堪忍受施工噪音而搬走。

“除了日常生活方面的影响,这样的楼顶建筑,对其他居民乃至整栋建筑的安全威胁往往更可怕。”莫于川介绍,在楼顶擅自加盖,往往会增加楼体荷载,减少楼房寿命。如果私盖的建筑是钢铁或者玻璃结构的,遇到极端自然灾害的天气,很容易被刮塌刮落,威胁楼下行人的生命安全。

监管楼顶加盖行为难在何处?

“楼顶加盖现象,是我国城市中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监管难题。”莫于川介绍,与此相关的行政监管部门,主要包括规划部门、建管部门、城管部门以及街道管理部门。

规划部门负有禁止违法建设的职责。如北京市建设委员会2011年出台的《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对于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作出了详细具体的规定。此外还规定区县人民政府建立违法建设巡查制度,并赋予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举报违法建设行为”的权利。

城市建管部门有责任组织开展房屋安全检查。如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于去年11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3年度城镇房屋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然而,此类检查活动中对于“楼顶别墅”问题一直没有发现,表明检查存在某些盲点。另外,对于“楼顶别墅”,早有居民向小区物业反映,物业也应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如城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反映。

莫于川认为,“楼顶别墅”存在6年无人喊停,一方面暴露出有关行政执法工作还存在不到位、不严密的现象,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此类问题的确是长期和普遍存在的一个监管难题,制度完善和行政执法两方面都需要加大力度。

“楼顶别墅”距离被强拆还有多远?

据报道,海淀城市管理大队前不久已经到人济山庄小区内对“楼顶别墅”拍照,并询问了其他住户意见。海淀区城管大队工作人员杨先生称,城管已经和该名住户进行了约谈,关于楼顶违建强拆的工作仍需要经过海淀区审批等手续,正在进行中。

关于强制拆除,我国城乡规划法第68条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作出责令停止建设或者限期拆除的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建设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等措施。

按照《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强制拆除违法建设,拆除部门还应履行提前5日在现场公告强制拆除决定、通知当事人本人或者其成年家属到场、制作笔录并摄制录像等法定职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规划部门作出限期拆除或者强制拆除决定,是‘楼顶别墅’被依法拆除的前提。”莫于川说,至于张教授是否要为他的违法建设行为接受行政处罚以及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也是值得继续关注的问题。柴春元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