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8-12 11:15:49

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昨日降雨是今年北京入汛以来的最强一场雨水。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受副高压外围对流云团的影响,从昨天上午7点起,北京市出现分散性降雨或雷阵雨天气。截至19点,城区平均降雨24.8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海淀区青龙桥,降雨量102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降雨是本市入汛以来的最强一场雨水,本市部分城区道路积水。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郭金龙亲自坐镇市防汛指挥部,强调要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再遇较大强度降雨不发生伤亡事故。

□释疑

此次降雨的特点是什么?

雷电相伴易发生复合灾害

昨天早晨,本市一场雷电强降雨开场,随后上午保持湿热天气,市民感觉空气闷热,气压极低,是典型的桑拿天气。昨天下午3点半开始,本市雷电不断,白昼瞬间变成黑夜。北京市气象台15点35分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示未来6小时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伴有雷电。随后海淀区、昌平区发生强降雨,电闪雷鸣。

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19点,全市有9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海淀区青龙桥102毫米。城区平均24.8毫米,全市平均13.6毫米,东北部平均13.0毫米,东南部相对较小平均5.5毫米。

市防汛办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刘洪伟表示,此次降雨有三大特点:一是历时虽长,但时停时下,属于阶段性降雨。二是降雨前期伴有雷电、大风,易产生局地、复合性的灾害。所谓复合性灾害就是说,雷电比较多,这样容易造成树木折断等各类次生灾害事件。三是局地雨强大,比如海淀区青龙桥降雨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