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迹臭虫重现京城 人被吸血后瘙痒难忍红肿数日不退

作者:赵新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11 15:51:14
原标题:绝迹臭虫重现京城 人被吸血后瘙痒难忍红肿数日不退

绝迹臭虫 重现北京

记者昨天(10日)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几乎绝迹的臭虫现在已经卷土重来。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搞好环境卫生,防止通过货物运输等途径将臭虫带入,一旦发现要及时消杀。

近日,北京疾控的工作人员已经到十几家被臭虫叮咬的市民家中调查,并进行了消杀处理。臭虫靠吸食人血和其他温血动物血液为生,是分布最广泛的人类寄生虫之一。臭虫的特点是昼伏夜出,一旦吸血后就会躲起来,主要藏身在席梦思床垫、床板、墙壁缝隙和天花板等处。人被臭虫吸血叮咬后,瘙痒难忍,红肿数日不退。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提醒市民,一旦发现要及时消杀。具体方法为,用2%倍硫磷粉剂,按每张单人床50至100克的用量均匀将药粉撒在床板等处,或将药粉调成糊状,涂抹在缝隙里;一次处理,药效可持续2至4天。如果用2.5%凯素灵可湿性粉剂,稀释80至100倍,喷洒后药效可保持2至3个月。(记者赵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