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环保厅重拳出击 保障全省环境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8-09 13:34:37
分享

8月7日,甘肃省环保厅召开全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围绕保障环境安全,加强危险废物的综合利用,体现危险废物的经济价值这一宗旨,对“十二五”期间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根据《甘肃省危险废物“十二五”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方案》和《甘肃省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十二五”末,全省市级以上监管重点危废产生单位利用处置基本实现无害化;设市城市医疗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危险废物重点产生单位、经营单位考核合格率分别稳定达到90%和95%以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单位全部核发环境管理登记证,新建化工园区入园率达到100%。

近年来,甘肃省固废和化学品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自2010年开始,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督查考核合格率连续三年处在西北地区前位,固体废物管理机构和能力建设得到提升,危险废物、电子废物、医疗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得力。截止2012年年底,全省共发放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11家、建成投运8条拆解处理生产线和14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对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特别是铁腕推进历史遗留铬渣治理,安全处置了6家企业堆存长达数十年的遗留铬渣65.04万吨,彻底根除了铬渣这一重大环境隐患。

甘肃省环保厅副厅长董光国对近年来甘肃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当前全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面临底数不清、风险持续增加、监管机构和能力不足等严峻形势。他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在工作中要继续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环境管理工作,以“落实环保责任、推进规范化管理、实施专项整治、强化检查执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抓手,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手段,强化全过程环境监管,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确保环境安全。特别是对于环境违法行为,要“出重拳、用重典”。

此次会议还针对《甘肃省危险废物“十二五”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方案》和《甘肃省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介绍。根据方案要求,省环保厅已初步完成4家重点企业危险废物摸底排查。下一步将在全省摸底排查结果的基础上,完善以预防为主的环境污染防范机制,严格执法、不留死角,全面提高危险废物和化学品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保障全省环境安全。(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