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小姐患艾滋”谣言引恐慌 相似版本在各地出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09 10:06:49
分享

近日,一条内容为“昆明KTV小姐中有3360位患有艾滋病”的消息在微博和微信上疯传,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此类消息最早在2008年出现在杭州萧山区。后来,该传闻广泛流传在东莞、长沙、昆明等多个城市。并且在各个城市的版本中,谣言中所说的患艾滋病的KTV小姐人数也不尽相同。随着传闻影响的扩大,不少地区的相关机构对此进行了辟谣。

艾滋谣言横空出世引起市民恐慌

近日,一条内容为“从昆华医院了解到,昆明KTV小姐中有3360位患有艾滋病,昨天一天就有13位90后被查出艾滋病,据说全是微信一夜情被传染的,现医护人员正在包厢一个个给她们抽血化验”的微博在网络疯传,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有网民回复称:“太可怕了,担心有一天自己身边的朋友、家人甚至老公也会被传染。”对此,云南第一人民医院出面辟谣,此消息系人为制造,提醒网民不要以讹传讹。

然而,就在一周前,一条类似的微博就已经席卷长沙,微博上称:“朋友从湘雅医院了解到,长沙KTV小姐中有156位患有艾滋病,并且某大酒店KTV就有十七八位!并且在向普通人扩散,昨天一天就有13位90后被查出艾滋病。”此后,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此事进行辟谣。

近乎一模一样的内容,只是换了城市名和感染艾滋病患者人数,可谓是换汤不换药。那么,谣言是如何愈演愈烈的呢?

今年艾滋谣言最早出现于温州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了解到,今年此类微博最早出现在温州乐清,发布时间为4月7日。“从乐清人民医院了解到,乐清小姐中有36个有艾滋病,并且某大酒店KTV中有七八个,劝告旁边的朋友,小姐不要带出去”。之后,此消息在某论坛出现时,将患艾滋病小姐人数改成了93人。同时在微信朋友圈上,该条消息也被多次转发。

但在当时,当地相关机构以及公安部门并未对其辟谣。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乐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此消息为虚假消息,“我们从未发布过此类信息,并且我们也不可能这样发。我们不会专门进行艾滋病情检测,也没有权利随便发布艾滋病疫情。”

其实,早在2008年12月5日,在杭州萧山某网络社区上就有类似信息,有人曾发帖说:“萧山一些KTV的小姐被检测出有艾滋病,大家小心”。

跟帖者纷纷在回复中表示担心,但该帖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很大的轰动。

时隔多年,此消息被添油加醋,全国多个城市流传,并引起恐慌。

苏州公安最早对其辟谣但谣言难以平息

最早对该事件进行辟谣的是苏州公安,在其官方微博上称:“6月8日,网民郭某通过微博发布谣言,称苏州市区有56个KTV小姐患艾滋病。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快速查获郭某,其主动交待了自己为提升微博人气故意编造该谣言的事实。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郭某进行处理。希望广大网友不要信谣、不要传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