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塔县鼎新镇大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8-08 15:00:10
分享

甘肃省金塔县自“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鼎新镇坚持“群众参与、群众推动、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实施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工作步骤,大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全镇建成“道德讲堂”共5个。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各类“道德讲堂”的建设,借助职工活动室、会议室等现有场地,通过主背景设置和会场整体装饰,烘托庄重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环境氛围。借助党团员组织生活、民主评议会等现有载体,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这一新型的公民道德建设载体优势,以“唱一首歌(每次开讲前,组织学唱《公民道德歌》等反映社会文明风尚的歌曲)、看一部短片(围绕主题,组织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短片)、诵一段经典(组织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体现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作一番分享(由群众评议身边好人好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由主持人作总结提炼式点评)”的“五个一”基本流程,增强讲堂的感染力。

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根据《鼎新镇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工作理念,推进机关、企业、学校、村镇等各类“道德讲堂”建设,把新民村、东明村、进化村等作为“道德讲堂”建设试点,以现场指导的形式对其讲堂布置、操作流程和活动内容进行规范,进一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做深、做实、做好。

总结经验,全面铺开。在总结“道德讲堂”建设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一批吸引力强、影响力强的示范课堂,带动各类“道德讲堂”建设全面开展。同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施科学规范管理、合理归档,制定了“道德讲堂”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各村“道德讲堂”要经常开讲,每月至少开讲1次,确保“道德讲堂”常态化、机制化推进,真正在全镇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尚善的良好氛围。(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