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有望年底开工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8-07 10:13:54
分享

记者昨日从国家环保部网站获悉,广州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环评已经被受理。根据公示的环评监本,13号线一期最终确定设11个站点,西起黄埔区的鱼珠,最后到达增城市的新塘。而该项目途经包括南海神庙、鱼珠炮台在内的5个文保单位,环评要求,地铁运营期间应对文保单位制定完善的监测方案,如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文物的安全。公众在8月16日前可向国家环保部反映相关意见。

环评简本还显示,项目的总拆迁约253300平方米。该项目计划于2013年12月开工,计划2017年12月建成运营,总工期4年,其中土建工期2.5年。总投资为190.3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项目途经5个文保单位,分别是:南海神庙、鱼珠炮台、牛山炮台、复昌桥、石溪古庙。在地铁运营期间,环评也预测其振动将对文保单位和敏感点居民有所影响。为此,工程共需设置钢弹簧浮置板道床3890单线延米、橡胶浮置板道床6330单线延米和GJ-III减振扣件双线9640单线m,共需投资11450.1万元,其中文保单位减振投资600万元、居民等敏感点减振投资10850.1万元。环评要求,地铁运营期间应对文保单位制定完善的监测方案,及时反馈监测信息,如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文物的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地铁13号线二期工程也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线路西起白云区凰岗,沿广清高速公路、增槎路,穿过罗冲围来到荔湾区的西场,之后线路进入越秀区沿东风路行进,途经流花湖公园、纪念堂,接着线路继续向东转入天河区沿着黄埔大道前行,经过体育西路、暨南大学,在下穿天河公园之后接入中山大道,然后穿越茅岗立交到达黄埔区的鱼珠并与五号线换乘,线路全长31.5公里,共设17座车站,其中10座换乘站。客流方面,若13号线二期工程也最终建成通车,该地铁线路的全日客流将从初期的22万多人次、近期的146万人次一直递增到193万人次之多。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