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车厢难保恒温26℃ 车厢不同位置温差达6℃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07 10:18:01

每到夏天,地铁温度总是困扰乘客(1 /1张)

北京地铁车厢难保恒温26℃ 车厢不同位置温差达6℃

同一趟地铁,同一车厢,站在车门处的乘客大汗淋漓,而坐在他处的乘客却感觉身体冰凉。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地铁同一车厢不同位置温差较大,1号线甚至温差可达6℃。

同一车厢位置不同存温差

1号线中的部分列车仍然是老式列车加装空调,市民反映车内温度冷热不均。记者测量之后发现,在出风口附近温度比较低,而距离出风口较远的过道明显温度偏高。

“天天坐1号线,每次都冻得不行。”经常坐1号线的一对中年夫妇也觉得车厢内温度太低,他们告诉记者,有的时候实在扛不住,会带点衣服防寒,“脖子和腿都觉得冷。”

是不是1号线的列车都这么冷呢?记者发现车厢内不同位置也有自己的小气候:有空调出风口的地方明显凉快一些,温度在25℃左右,车门处温度较高,可以达到31℃。

此外,记者发现10号线车厢内不同位置也有细微的温差,空调口附近的温度只有26℃,而远一些的位置温度可达28℃。

“不对着空调口还好,坐在空调口附近对着吹就有点冷了。”一位乘客告诉记者。而不少女乘客上车之后掏出了一件长袖衣服披上。

1号线地铁车厢平均温度最低

记者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几条线路进行测试。其中1号线历史较为悠久,站台是2008年才改造的通风设备;5号线从地面进入地下,车外温度会有明显变化;10号线是市民时常抱怨“冷气太足”的线路;13号线所有站台都是开放的,车辆历史也相对悠久。

历史最为悠久的1号线起初都没有配备空调车,近年来车辆升级换代才开始为老式车辆加装空调,但1号线的车厢内平均温度最低,车内平均温度在25℃左右。6号线和13号线车厢内的温度约为25℃,而市民们总说“空调很冷”的10号线,车厢内平均温度在27℃左右。5号线的车厢内温度最高,可达29℃。

地面车站站台温度远高于地下车站

记者探访的线路中,5号线和13号线都有高架站台,开放式的站台在昨天的天气之下有如蒸笼一般。下午4点左右,地铁5号线大屯东站,站台温度达到了33.4℃,一位正在等车的中年人正忙着用扇子扇风。

随后,记者在1号线的两个车站分别测量温度,其中国贸站31℃,而西单站27℃。当记者站到靠近轨道的站台边缘时,能感觉到温度有所提高。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线索提供/杨先生

权威回应

北京地铁车厢难保恒温26℃

针对市民提出的车厢温度不一的情况,北京地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受到设备、客流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实现行业标准中车厢内恒温26℃有难度。

这位负责人表示,想要实现行业标准中规定的26℃恒温“非常难”,因为地铁的空调难以实现随时调节温度。他表示,一些新建的地铁线路设备相对先进,能够实现车内的冷气循环,就不会出现车内温差较大的情况,而一些老线的设备则效果欠佳。“可能车门的地方热一点,出风口的地方凉一点。”这位负责人说,当然司机也会根据乘客的数量、车外温度的变化调整空调的设定。

此外,1、2号线这两条线路建设之初,站台并没有设计空调设备。在2008年有关部门完成了对1、2号线站台冷风系统的改造。虽然条件所限无法安装空调,但是可利用大量车站顶部安装的管道和出风口向站台输送冷风。2008年至2010年,随着车辆逐步更新为空调车,站台的水冷通风系统的压力逐步增加。“现在这些通风设备已经满负荷运转了,但可能站台还是有点热。”北京地铁的负责人说。

“目前我们已经要求司机在车辆出库之前提前5分钟打开空调,争取让车内先凉快下来,另外一些地面线路肯定空调会开得足一些。”这位负责人说。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