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管员揭秘航班延误:部分载官员富商航班插队

来源:光明网
2013-08-06 10:00:42

怪 象

航班准点率降至近五年最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准点率排全球倒数两名,伊春空难却致准点率飙升

近年来,民航局屡屡出台整治航班延误的政策,但是重拳之下,航班正常率却逐年下降。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为82.65%,2010年下降为75.5%,2011年为77.2%,2012年为74.83%,今年1~5月,全行业的航班正常率仅为71.73%,同比又下降了3.35个百分点。

据美国航空数据网站FlightStats发布的最新数据,在全球35个国际机场6月的准点率排行榜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的准点率分别为18.3%和28.72%,排在倒数一、二名,让中国网民大跌眼镜。

在航班延误屡治难愈的同时,一个怪象却摆在了人们的面前――伊春空难后航班准点率一度飙升。

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VD8387的E190型客机在黑龙江伊春机场降落前失事,造成42人遇难54人受伤。此次事件之后,聚光灯下的民航局加大整顿力度,航班准点率连续几个月不断提升,同比增长十几个百分点。

一位飞行员回忆,“伊春空难”之后,“不需我们不间断地请求塔台放行,塔台还没到时间就发出要求,一直询问准备好没有,不能允许晚点。”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整个民航管理体系效率低下,是影响行业正常有序运转的重要原因。飞机失事倒逼改革,航班准点率猛增就是明证。

新 政

民航局为保准点出台八大机场不限飞政策,有人担忧航路有限,飞机全部堵在天上降不下来,安全隐患可能更大

进入暑运旺季,民航准点保障任务严峻,因航班延误引发的旅客群体性事件屡见不鲜。重压之下,民航空管系统7月中旬祭出重拳,提出对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八大机场实施不限起飞(遇到恶劣天气和军方活动除外),以期提高航班起飞准点率。

消息发布后引发舆论热议。不少业内人士提出担忧:“不限起飞措施只能保证准点起飞,但航路有限,飞机全部堵在天上降不下来,只是把旅客在候机楼的等待变成了空中等待,安全隐患可能更大。”

华南某航空公司机长王海(化名)对表示,“为了避免重大安全隐患,飞机在空中排队的时间又不能过长,如果在拥堵的情况下实在下不去,只能选择临近的机场备降,备降后飞机得重新加油,重新排队,一来二去航班延误的时间只会更长。”王海认为,八大机场优先保障起飞,其他的中小机场必然要做出牺牲,这也会加剧一些中小机场的航班延误。

而航空公司为了应对这种可能性,近期开始要求飞机“多带油”,但空中盘旋时间延长意味着耗油更多,这都将直接影响航空公司的经济效益。很多旅客担心,新措施之下,航空公司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到旅客头上,机票票价可能上涨。

非议纷纷之下也有不少支持民航局的声音。

国航股份西南营销中心人士杨波认为,根据对现有中国民航国内航班数据分析,全国民航国内航班早10点以前起飞航班数量为1784班,而同时段降落航班仅有782班。如果细分到每一个时刻段,最繁忙的8点时间段,起飞航班数量达到633班,而到达航班仅有195班。进出港的不平衡,使得空管部门有更多的资源保障出港航班的正常性。因此,在早上出港高峰期间,空管系统提出首发航班不限制对于提升航班正常性有积极帮助。网友担心的“地上不等”变为“空中等”出现的概率也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