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恒天然奶粉发现病菌:迷信洋品牌者该醒了

作者:王永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8-05 09:46:20

现在在中国消费者中出现了全世界少有的倒歧视现象,就是自己看不起自己。笔者对此颇感无奈。近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去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这些产品有中国进口商涉及。这则新闻再一次挑动了人们的神经。其实,质量问题从来就没有国界,迷信洋品牌的人该醒醒了!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探讨三个问题。第一,洋品牌一定就好吗?近年来,来自新西兰公司的全脂奶粉和新加坡全脂奶粉被检出阪崎肠杆菌,来自美国的牛初乳被检出亚硝酸盐,来自澳大利亚的有机婴幼儿奶粉被检出磷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多美滋,无一幸免。洋奶如此,洋品牌更是如此。可口可乐、肯德基、丰田、本田、家乐福,这些家喻户晓的国际大牌无一例外都是丑闻不断。

第二,国人为何根深蒂固地认为洋品牌好?不可否认,总体而言,我们的品牌发展比起很多世界知名品牌而言相对滞后。但洋品牌也分三六九等,并不是所有的洋品牌都是知名品牌,更不都是质优价廉的好品牌。但为什么老百姓还是选择相信洋品牌呢?一个是因为语言障碍,外国品牌的负面新闻不易在国内传播。

还有最重要是洋品牌的公关技巧非常高超,而且舍得投入。这一点,中国品牌必须认真学习。三鹿确实罪大恶极,但洋品牌牛奶出问题的也不少,为什么没有遭到灭顶之灾?这里面不得不说洋品牌的公关。内行人都知道,洋品牌的公关无处不在,很多不明真相的媒体往往会不经意地陷入圈套,不懂行情的老百姓就更不用说了。

第三,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国货?首先是企业争气。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品牌当自强。自主品牌近些年虽已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仍需努力不断缩小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差距。其次是政府引导。政府理应毫无条件地支持国货,且率先垂范使用国货,这将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最后是民众支持。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政府会积极鼓励社会精英、上流社会人士选用本国品牌。比如,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说过,“索尼是我的左脸,松下是我的右脸”。在韩国,人们信奉“身土不二”法则,即“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人,应该吃这块土地上产出的食物”,推而广之就是韩国人要用韩国货。我相信,只要企业、政府、民众各方面共同努力,中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优秀品牌。(作者是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