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族自治州60年发展成就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8-02 13:33:48
分享

8月2日上午,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举行建州60年新闻发布会。甘南州副州长石占良,碌曲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永华,舟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丽英,玛曲县委副书记阮民湘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共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自1953年建立以来,历经60年发展。60年来,甘南藏族自治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日益改善,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石占良介绍说,60年来,甘南州各项事业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甘南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向全国和全世界展示甘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崭新面貌,展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甘南取得的伟大胜利,

60年来,甘南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根本改善。解决了55.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有17238户近9.5万游牧民实现了定居,彻底告别了世代游牧的历史。农牧村危旧房改造、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7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610元,贫困面下降到36.75%。

60年来,甘南经济总量持续增加。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4.5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11.8亿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和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项目、游牧民定居、临合高速、甘南机场、社会保障、民生实事、“引洮济合”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城乡电网改造和电力送出骨干网络基本建成,信息通讯基本覆盖全州,城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甘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甘南已经成为甘肃省重要的高原畜产品开发和加工基地,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记者 薛朝华)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