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下粪坑捞手机被毒倒 父母下坑抢救致全家身亡

作者:宋立超 来源:中新网
2013-08-01 19:22:05

原标题:山西太原一家三口掉粪坑殒命 农村旱厕安全成隐忧

1日,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获悉,太原市某村一18岁女孩不慎掉入自家旱厕,其父母跳入粪坑营救未果,一家三口均中毒身亡。据此,警方提示群众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求村委会或治保会加强巡查,以杜绝旱厕安全隐忧。

7月26日,太原市尖草坪辖区某村,一位18岁女孩在自家旱厕里,不慎将手机掉进粪坑,未进行任何防护下自行打捞,被粪坑中甲烷、沼气等有毒气体毒倒。随后,其父母赶到,急忙跳进粪坑抢救女儿,结果一家三口全部中毒身亡。

“农村旱厕‘夺命’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这种悲剧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有警方人士表示,农村自建粪坑应尽量不要盖上盖子,也可在盖子上留有一小孔或在化粪池周围用围墙、栅栏遮挡,这样可以使空气对流,以排放、减少产生的有毒气体。此外,若有贵重物品调入厕坑内,不要盲目跳入拾捡,应召集众人借助工具在地上帮忙打捞,严禁下坑,如物品价值不大,应立即放弃,以免酿成惨剧。同时,可以借助环卫部门的力量,使用专用工具或车辆进行打捞。

据此,警方建议群众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村委会或治保会应加强安全巡查,督促存在隐患的设施所属人加强设施自查、检修,落实专门人员确保有险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和抢救受害者。

“尤其是好动的小孩,无论上厕所还是外出,都要有家长带领。农村家有旱厕的,要及时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