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收假冒"好声音"节目中奖信息被骗数万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8-01 10:53:53

女大学生收到中奖信息被骗数万

莎莎是在南京上学的大学生,去年10月份,她收到“中国好声音”的中奖短信。其中称,她中了《中国好声音》的奖,奖品为9.8万元的奖金和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台,需登录某网站领取。她说,当时老家的姐姐正好要手术,她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登录了此网站,发现自己果然中了奖。

她拨打了网页上“400”开头的客服电话,对方让她先汇2000元的保险费。原以为可以领奖了,对方又告知她还需要汇9800元的个人所得税。之后,又称她第一次汇的那2000元保险费被银行冻结了,需要再汇12000元去解冻。莎莎就这样分11次给对方汇了55900元钱。她跟同学提到这事,同学感觉不对劲,告知辅导员,最终才报案。

公安机关于当日立案侦查,通过莎莎汇款的银行卡,警方发现钱款到账后就在海南三亚市的多家银行被取出。民警又调取取款录像,用技术手段确定取走钱的人,通过他们警方最终确定幕后主谋陈某,并将其抓获。

买个网页和客服号就能行骗了

昨天在浦口法院的庭审上,陈某供述,去年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开播1个月后,他就花了1200元从一女子手中买了四张户名相同的银行卡。9月初,他以1000元的价格从朋友处买了以“400”开头的“客服号码”。他又购买了2张电话卡和4部手机,将号码绑定在“400”电话上。

模仿“好声音”制作网页也非难事。陈某在网上找到制作诈骗网页的人,花2000元购买了一个网页和10个域名,网页内容是已经设计好的“好声音”中奖信息,上面留有“客服电话”以及四个银行卡号。随后他找同样做“好声音”诈骗的朋友帮他群发短信,内容大概是“恭喜你获得中国好声音二等奖,赞助商为你送出奖金9.8万元人民币与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台,活动即将过期,详情请登录活动网站领取,验证码为****”。每次群发短信10万条,从凌晨2时开始发,到7时许就发完了。

据陈某交代,为确保万无一失,每次诈骗前他都会先确认网站、“400”电话能用,并通知两名同伙让他们准备取钱。陈某供述的作案过程跟莎莎讲述的完全一致。等他核实完顾客已经汇钱,就立即通知两名同伙取钱,存到陈某自己的银行卡上。事后陈某会分给两名同伙各诈骗总额5%或10%的费用。

公安又掌握,除了骗取莎莎5万多元,陈某还骗了3个人,总额7万多元。鉴于其已经退赔莎莎的损失,公诉机关建议以诈骗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三年半,并处罚金。法院未当庭宣判。

收到中奖信息,一定要小心

记者按照受害人提供的“活动官网”www.hsy5h.com,点击进入发现网盾已经用大大的感叹号发出提醒,“仿冒中国好声音的网站”。记者又来到真正官网,上面也有显著提醒,“98000奖金?+笔记本电脑,都是骗人的!!”不过就在记者发稿前,身边两位同事分别都收到了“好声音”的中奖信息。记者按照其中一个网址www.gwsy10086.com再次登录,同样出现了“仿冒网站”的提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