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街道干部“哈哈笑”处理儿童溺亡引群众不满

作者:冯国栋 来源:新华网
2013-07-31 19:19:25

日前,一张武汉地方干部笑着处理儿童溺亡的照片引社会热议。记者7月31日从溺亡者家属和涉事的武汉市黄陂区祁家湾街道办事处得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朱某在处理儿童溺亡事件时表情轻松,面带笑容,此举激怒了来访群众。

7月27日下午,12岁的林某与1名男孩相约出去玩耍,林某不慎落入小区水塘。街坊邻里闻讯赶到救起孩子送医抢救,却被告知孩子不治身亡。

死者家属认为,管辖水塘的武汉市黄陂区祁家湾街道办事处对此事有一定责任。53岁的父亲林先生说,蓄水池水深约5米,却没有围栏。如果不慎落水,很难上岸。“水塘没有相关防护措施和规划,导致孩子溺水身亡。”

7月30日,家属找到祁家湾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朱某,请求街办加强水塘防护措施,并按正常事故责任处理。双方交涉过程中,家属反映朱某“很轻蔑,还哈哈笑,一直在推诿,看不到必要的尊重和诚意。”

记者从家属提供的视频上看到,双方交涉15分钟左右,死者家属指责官员“冷漠”“无情”,情绪因此失控。交涉一度中止,家属后被请到派出所。

祁家湾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朱某表示不接受任何采访。他的上级领导、祁家湾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建国说:“当时我不在场,后来从照片上看到此事,不清楚朱某为何会笑。”

朱某平日是否一副笑脸?李建国说他不表态,但表示朱某“体形较胖”。

对于溺亡家属的要求,李建国说“街办有难处”。此前,街办曾投资约30万元,宣传教育防止夏季儿童溺水事故,并投入60万元改善水塘基础设施。

为何耗巨资改善水塘,却不见一个安全围栏?李建国说,街办辖区内有大小水塘约4000个。“如果每个都要做围栏,资金肯定不够。”

家属认为,事故发生地是新农村社区,住着300多户,近2000人。祁家湾街道办事处“推诿、敷衍群众”,实际上是“在浪费人民钱财,又无法对群众生命负责。”他们表示将继续呼吁,防止悲剧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