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显本色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7-28 16:17:33
分享

——记甘肃省漳县石川乡三条沟村楼儿上社社长、共产党员康尚志

地震了!祥和安宁的村庄瞬间被地震的阴霾笼罩,突如其来的灾难使整个村庄陷入慌乱。正在地里干活的漳县石川乡三条沟村楼儿上社社长康尚志立即扔下手里的镰刀,来不及招呼家人,撒腿就往村子里跑。地震导致通讯中断,手机和座机都无法联系。村里五保户房子有没有倒塌,村里留守儿童是否安全,康尚志心急如焚。

一回到村里,康尚志立即招呼齐村里的党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灾情。石川乡三条沟村楼儿上社受灾十分严重,全社1007间房屋严重受损,倒塌228间,447人受灾。

“哪里有灾情,那里我先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经过村民康三强家门口时,一阵阵的孩子哭声传到了康尚志的耳朵,他立刻冲进院子,看见康三强年仅8岁的孩子趴在院子里,头部严重擦伤。康尚志抱起受伤的孩子冲向了救护车。康兹保老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地震时没有及时撤出,被倒塌的房屋砸伤。在老人最无助的时候,康尚志带领几个年轻党员来到他家,背起老人,沿着山路,把老人送上了救护车,简单包扎后,老人不停地对周围的志愿者说“那是我们村的村干部,好人呐”。来不及喝口水喘口气,康尚志又带领村内年轻党员搭建救灾帐篷……

“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其实,康尚志的家在这次地震中受灾也十分严重,2座房屋倒塌,1座严重受损,年幼的孩子也被倒塌的房子砸伤。面对家人不解的眼神,他没有先回自己家,而是第一时间去帮助其他群众。“身为一名党员,在困难和灾难面前,就应当冲在最前面。”康尚志如是说。尽管身心疲惫,但他不说苦、不言累,用任劳任怨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党员、每一个群众。在他的感召下,脱离危险的群众也加入到抗震救灾的队伍,帮助搭帐篷、抬担架、发放饮用水。

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整整13个小时,他几乎没有休息。当所有受灾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后,累得连路都走不动的康尚志才长长舒了一口气,瘫坐在地上。片刻后,他又开始安抚群众情绪、组织党员在村内巡查、拆除险患房屋、疏通堵塞的公路……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困难面前他不悲不惧,灾难面前他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陈奇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