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通道上的党员司机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7-28 10:10:44
分享

——记甘肃省漳县石川乡党政办干事包凯强

地震后的漳县石川乡三条沟村断壁残垣的村社之间,一辆白色面包车蹒跚行驶在碎石瓦砾上。25岁的司机包凯强是石川乡政府一名刚入党不久的年轻干部,也是全乡公认的“最扎实的驻村干部”。

在“7.22”地震中,漳县石川乡三条沟村是本次地震中的重灾区。山体滑坡,道路被山上震落的巨石阻断,通讯信号中断,全村房屋尽数受灾。33人受伤,1人死亡。

灾情事关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包凯强驾驶着面包车第一时间赶到了三条沟村。一到村里,他一边组织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把村民转移安置到安全的地方,一边对人员伤亡情况和失踪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白兴保书记,你带人去抢修道路;康存哥主任,你和老党员们留在这里对受伤的群众进行简单救治,疏导安抚大家的情绪;年轻人都跟我去搜救其他群众。”包凯强有条不紊地给大家安排着任务分工。

包凯强身先士卒,来回穿梭在随时有可能倒塌的房屋之中,对所有可能掩埋村民的地方一一排查。65岁的谈玉巧老人行动不便,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一进老人家的院门,透过倒塌的墙壁,只见老人的双腿被倒塌的墙壁死死压住,瘫坐在炕上。救人心切的包凯强想都没想,硬是徒手将老人的双腿从残墙中挖了出来。手指挖破了,一点都没感觉到疼。他一把抱起老人,把老人送上了面包车。看着包凯强握着方向盘的手不停地渗出的鲜血,老人眼含热泪地说,“孩子,谢谢你……”

从早上八点半到中午十二点,在异常难行的三条沟村和乡卫生院之间8公里的路上,包凯强往返了6趟,把康有权等18名受伤村民送到了卫生院接受治疗。在来回转移受伤村民的同时,包凯强还调来了自己的装载机,积极参与到道路抢修中,疏通封锁道路3处,打通了抗震救灾的生命线,为各地救援抢险、运送物资的车辆通行提供了保障。

转送伤员、抢修道路、发放救灾物资、搭建救灾帐篷,从早上八点半一直忙到下午六点,一整天水米未进的他两腿发软。看到所有的伤员和群众都安置妥当,包凯强缓缓地靠在乡卫生院的墙边,睡着了。

在人民遭受危难的关键时刻,包凯强——这个年轻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只有亲身参加了抗震救灾,才能真正感受到灾难的无情,才能更深地体会到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包凯强平静地说。(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陈奇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