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毁公园建五星酒店 官方回应“只是苗圃”

来源:新华网
2013-07-26 19:51:46

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一座规划占地千余亩、全城皆知的公园,尚未建成就被毁掉重新开发成酒店、商品房,当地群众指责政府“穷折腾”,而多个部门回应竟称“压根就没有公园”。

近日,河南省新野县毁掉耗资千万元的公园,建设五星级豪华酒店和商品住宅的事件被媒体曝光。报道称,在新野县南阳大道与三国大道交叉口附近,原本规划建设的城北公园,中途被毁“变脸”成了占地80亩的“新野国际大酒店”和占地200多亩的“希尔顿国际公馆”。

随后,新野县相关部门回应称,媒体报道涉及的争议项目中,新野国际大酒店占地并非80亩,而为40.45亩,其余土地则是由县财政投资建设的春风绿地广场,属公益绿地建设项目;而希尔顿国际公馆的商住房项目实际用地231.03亩,是2010年至2013年由河南省政府批准征收的城市建设用地,三个项目均有严格的土地手续,不存在违规情况。

尽管新野县首次回应称“土地手续没有问题”,但却对争议的商业开发项目是否侵占毁坏公园只字不提,被指有“顾左右而言他”之嫌。记者进一步采访新野县土地、规划等部门,多个部门竟一致回应称“压根就没有公园”。新野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说,南阳大道与三国大道交叉口原为新野县的入城口,修路之初在周边移栽了苗木是为了美观,“城北公园是经常来这里游玩群众的俗称,实际上压根就没有公园的规划,只是个苗圃,后来因为周边地块被拍卖就把苗木移走了。”

但群众的说法却与新野县相关部门的回应大相径庭。“公园建设的时候形势可大了”,多名居住在南阳大道与三国大道附近的乔营村民告诉记者,2007年左右,为了建设城北公园,政府把附近河道清理的淤泥堆成了假山,又从村里征了地,“铺了路栽了树,挖了湖修了桥,还有凉亭、公厕和景观灯,许多人都来这里散过步钓过鱼,不是公园是啥?”而记者随机在新野县老城采访的群众不仅证实了乔营村村民的说法,还提供了一些曾经在公园游玩的照片。照片里,赏花、遛狗的场景显示,在公共休闲场所缺乏的新野,城北公园曾经是许多群众放松身心的钟爱之处。

新野县此前的城市地图和发布的网络信息也都显示,这个县多个部门关于南阳大道与三国大道附近“没有公园、只是苗圃”的说法不实。在这个县住建局办公室悬挂的一副2011年地图中,现在“新野国际大酒店”等商业项目所在的位置被明确标明为“城北公园”;而南阳市一家网站的信息也显示,2007年12月新野县曾发布“城北公园及三里河景观带绿化苗木招标书”。新野县住建局城建股股长王红卿也确认,城北公园确为城建项目,但项目建设较早,规划面积、投入资金等相关项目信息均已无从查起。

有知情人透露,此前负责城北公园建设的住建局副局长因贪污受贿锒铛入狱是许多人不愿提及这项工程的一大原因。

尽管新野县多个部门极力隐瞒城北公园建设、被毁的事实和工程的相关情况,但许多群众却对政府掩饰“三拍工程”的说法并不买账。有群众透露,城北公园规划面积多达千余亩,建设资金高达1000多万元。“国家现在是有钱了,可拆了建,建了拆,浪费了这么多钱,村民征地时每亩每年补偿只有几百块钱,没了地把老百姓也折腾穷了,不是穷折腾是啥?”一名乔营村年逾七旬的老村干部指着被毁公园上东倒西歪的苗木说,不远处孤零零地立着原来公园内一座贴了瓷砖的精装公厕。(记者 李鹏)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