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楼"被指无证开工 远大集团叫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25 19:06:18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就在五天前,号称将高达838米、比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要高出10米的“天空城市”在湖南长沙举行基础开工典礼。与它高度一样让人惊讶的,是它的建筑速度。可是五天之后事情出现了一个让人感到惊讶的180度逆转,因为今天(25日)有媒体引用了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这座“世界第一高楼”因为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建,先开工而违法,已经被叫停。中国之声记者丁飞下午拨通湖南住建厅城市建设管理处的电话进行了求证。

湖南住建厅:这个事情我们原来了解过,它这个是属于新型材,跟普通的还不一样。

记者:技术是新的?

湖南住建厅:对,所以在认定上面有区别,因为我们跟他们那面专门对它这种结构的住宅进行过专题调研。

记者:调研的结果是它可以施工的吗?

湖南住建厅:现在还没有定性。

到现在,中国之声还没有得到“是否叫停”和“是否报建”的官方最终回复。而住建厅刚刚提到的“跟普通的不一样的建造技术”是指远大集团自主研发的工程的可持续建筑,可以实现在24小时里建7层楼、6天建12层楼、15天建30层楼的惊人速度。对于媒体今天的报道和质疑,远大集团新闻负责人朱琳芳表示她很委屈。

朱琳芳:我们报建了,我们备案了,我们有相应的手续,我们到目前的所有一切手续是合法合规的,而且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也是清表和临建的工作,不是在建,是正在去做清表和临建工作,没有正式开始,是在做一些前期的工作。

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的消息,这个项目因为涉及新技术,报建手续虽然从一开始就在办,但政府方面认为这不是一般的工程,要负很大责任,所以还要论证,马虎不得。

而承建方中建五局也跟踪多年,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和评估。湖南大学土木系原院长沈蒲生曾参加过这个项目的专家审查,他告诉中国之声,项目已经过全国超限委员会的超限审查,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

沈蒲生:它已经通过全国超限委员会的超限审查,对安全性东西都进行过评估了。

去年,湖南省住建厅曾组织专家评审会,“远大可建工业化装配式多高层钢结构性能关键问题研究成果”得到通过,但这一通过有一个限定:可以用于100米以下建筑。而100米以上,对安全性、比如防震、防火等各方面都有着极其严格的安全检测,远大自己的技术虽然声称可保9级地震不倒,但建筑界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息。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就是坚决反对项目开建的专家代表。

尹稚:远大用这套技术在国际上没有先例,它承诺造价是非常非常低的,只有两种可能,要不然它在建造技术上有惊世之举,有非常邪门的突破;要么这就是一个骗局,超过100米后从结构体系来说是一个质的变化,很多规范都不一样。远大认为这是它内部的一个技术专利,从来没有公布过技术细节,所以无从判断。

即使不是一栋摩天大楼,而是普通建筑,都必须通过官方的安全监测和合法手续。比如说防火,800米高的一栋大楼,如果发生火灾,云梯的长度肯定达不到,只能靠其自身的消防能力。但是如果在建筑之初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的话,安全性真的有待商榷。远大“天空城市”的构想似乎还缺少一些安全上更有力的说服。然而如果真是创新的技术,又不该被质疑所埋没。希望官方早日给出权威的说法,以及详细的技术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