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世界第一高楼被叫停 施工方被指无建筑资质

作者:禹志明阳建 来源:新华网
2013-07-25 11:09:09

速度之快,成本之低,令人惊讶。一些人从资金、技术、安全、环保等方面对“天空城市”提出诸多质疑。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一些教师对记者表示,用钢结构全装配方式盖低层建筑并不稀奇,但盖超高层大楼在世界上没有先例。大楼安全、运营、后期维护等都是问题,需要做抗风、抗震试验。“我质疑这些试验有没有做,而且造价肯定低了。如果按公布的造价,即使盖起来,也会是一个空壳子。”一位教师说。

远大集团拒绝接受记者对有关问题的采访。但其官网刊出的《天空城市为什么》一文称,其快速建楼技术已在30多栋建筑中得到验证。“天空城市”90%的工程都将在工厂里完成,所以只需要7个月就可以建成。该建筑采用绝对对称式金字塔造型,结构极其稳固,再加上成熟的束筒结构及卢森堡巨型H钢,可抗9级地震,可耐烧3小时以上。经过国内外三家研究所的风洞试验,并通过中国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评审。

无报建手续之外还有多少隐情

“天空城市”开工,舆论最关注的问题包括监管审批情况、对周边环境影响、安全风险评估等信息。对此,远大集团方面除了宣称“技术先进”,其他均未回应。

而项目承建方和当地政府部门的态度也很耐人寻味。记者近日联系了“天空城市”所在的望城区滨水新城管委会主任佘浩宇。佘浩宇称:“相关信息都需要同远大方面确认,正在筹划近日发布。”但截至24日中午对方仍无音信。期间,记者还致电望城区城乡规划局办公室,询问“天空城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情况,工作人员让记者留下电话后说稍后与记者联系,但直至发稿前一直没有回复。

与中建五局联系后,记者得知,由于涉及“远大核心技术”,相关信息发布还需要等待时日,中建五局不便透露。

就在一些人对“天空城市”的信息遮遮掩掩时,新华社记者独家获悉:湖南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明确告知,“天空城市”项目迄今没有办理报建手续。业内人士指出,未报建就开工,这一做法属于违法行为。同时,远大集团并不具备建筑资质,必须与有建筑资质的公司合作才能建楼,否则无法立项、报建、验收。

很多专家和社会人士认为,不管是面对“不靠谱”的质疑,还是呼应对“建筑革命”甚至想买房的期待,已经开工的“世界第一高楼”有关各方,至少应尽快公示完备的合法手续。而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应该切实承担责任,对事关社会公众利益的安全风险、环境影响、规划与建设许可等关键信息,不能等“和远大方面确认”后再公开。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