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因强奸陪酒女言论引众怒 学生称其才气逼人

作者:李华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25 09:56:18

性格单纯

做事干净利落没有顾虑

2012年1月,易延友先后开通了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他把微博作为课堂的延伸,初衷是:“奈何仰慕虚名者众,渴求真知者寡。我辈仍需努力,特设微博一试。”

微博上,从吴英案、贵阳黎庆洪案到刘志军案、唐慧案,再到最近的曾成杰案等,许多热点案件都有他的辛辣点评。

据悉,曾成杰女儿曾珊就曾找过易延友,求他呼吁曾成杰免死。易延友是第一个签字的法律学者。

伍雷回忆,易延友坚持自己的独立判断,有些观点与人不同,虽招致批评却依然坚持表达,他为刘志军案代理律师辩护,“刘案保命是第一要务,律师从轻辩不违反伦理。”为此,易延友也经受过网络暴力。

徐利平认为易延友人品好,对司法体制、公权力的批评很严厉,不留情面。伍雷同样感觉到易延友不畏公权、敢于承担责任的一面。伍雷曾想研讨一些法律问题,但却没有平台,易延友得知后,立即拍板以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名义举办,“他没有顾虑,个性相对单纯,做事干净利落,与他相处很舒服。”

曾成杰被执行死刑后,易延友非常沉痛,近乎掉眼泪。他说,“怎么能这样判呢?”

2012年,易延友曾应邀加入“常熟律师团”,参与常熟工人自卫案。不少律师曾担心,易延友学术气太重,在法庭陈述时,会高谈阔论不理会法官意见。

后来,律师们发现,他们的担心多余。在出庭当日,易延友辩护风格稳重,对事实判断准确、答辩流畅,显示了他扎实的专业功底。伍雷评价易延友为“当庭最好的律师”。

此外,易延友还曾入世为“官”。2008年9月28日,延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易延友为延庆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但对于这段履历,易延友不曾在个人信息中提及。

错在哪里?

微博上难讨论理性问题

“他在挂职期间参与具体实务,有机会洞悉社会潜规则。”徐利平认为,易延友的言论并不是“书生不谙世事”,因为易延友的个性本就“率性而为”。

马云鹏说,这位“有啥说啥”的快嘴巴教授,在微博上直言直语并非第一次,“但这次有点不太慎重,至少看上去非常刺眼。”马云鹏认为,易延友忽略了微博的受众群体,“如果是法律课堂内部的讨论,就很正常”。

与此同时,有评论认为,比易延友更离谱的是微博上或“拍砖”或“力挺”的网友。谩骂和围攻,已是微博的常见现象,在这样不理性的平台上确实很难理性的讨论问题。

徐利平觉得,网民与易延友没有私仇,他们是随着时代“生病”了,需要给网民保留一定空间,“公众参与公共话语还有一个较长的训练过程。”

与易延友相处后,现在伍雷却更加理解易延友:如果易延友选择委曲求全,就不会发表这些大胆的言论。伍雷觉得,让易延友禁言,并不是社会的进步,恰恰是落后的典型。文/本报记者李华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