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术都成笑话了,还有人信

作者:崔如坤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7-24 15:51:02

骗术都成笑话了,还有人信

抓捕现场。 (郓城警方供图)

本报郓城7月23日讯(记者 崔如坤 通讯员 王荣花) 一诈骗团伙藏身居民区,使用北京区号的网络电话,谎称公司举行周年庆搞抽奖活动,对方获得苹果手机一部,但需要购买18张面值100元的充值卡才能领取,如此低劣甚至已被大家当笑话来讲的骗术竟还有不少人相信。该团伙先后实施诈骗2000余起,涉案价值达300余万元。近日,该特大网络电信诈骗团伙被郓城警方打掉。

7月17日,郓城县公安局在菏泽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支持下,经过两个月深度侦查,一举打掉了张某为首的以抽奖中奖获苹果5手机为诱饵的跨省特大网络诈骗团伙。同时在深圳、惠州、菏泽三地展开抓捕,共抓获涉案人员79名,捣毁该团伙位于菏泽经济开发区凤凰城C320室、A西1015室和牡丹区香格里拉三处窝点。

今年5月份,郓城县公安局唐庙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中发现,有多名可疑人员在唐庙镇盛世家园小区利用网络从事诈骗活动,5月27日,郓城县公安局对此立案侦查。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的行骗套路其实很老套。他们先是给目标“客户”打电话谎称,是北京五天分销会员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接着编造公司举行周年庆典活动。来电目的主要是通知对方给对方赠送了礼品,礼品是由苹果公司特别赞助的苹果5手机一部。如果对方不相信,他们就按照张某印发的内容给对方耐心做解释工作。如果对方相信了,他们紧接着会告诉对方领取赠送的手机必须要购买他们公司的手机话费充值卡,每张卡100元,须购买18张共需1800元,然后他们才能发货。并谎称,如果手机充值卡不能使用,可以在七天内退货,但是要等他们公司的活动过去以后,卡才能统一开通。

据悉,该团伙利用北京的网络电话,告知受害人获奖可免费领取一部苹果5手机(经鉴定为假手机),进而骗取受害人购买其公司价值1800元的手机话费充值卡(经鉴定为假货),采取货到付款的方式。另外,记者了解到,受害者收到的手机为高仿手机,价值300元,充值卡价值则为1毛钱一张,因手机相似度极高,受害者没有仔细辨认后便将钱交给快递员。假手机和假充值卡由在深圳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通过快递邮寄给受害人,并由快递人员代收货款,成功实施诈骗2000余起,涉案价值达300余万元。

7月初,郓城公安民警侦查发现该团伙将犯罪窝点由唐庙镇盛世家园小区迁移至开发区凤凰城C320室、A西1015室以及牡丹区香格里拉,并将诈骗队伍规模扩展至80余人。17日上午11时许,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干警,一举捣毁凤凰城C320、A西1015室、香格里拉三处窝点,共抓获涉案人员75人。同时,赴深圳、惠州的抓捕组抓获团伙主要成员张某、李某等4人。

目前,该诈骗团伙主要负责人张某等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被郓城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