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电影《卓尼土司》日前正式开机 讲述民族团结和革命峥嵘岁月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7-22 09:31:39
分享

藏族电影《卓尼土司》日前正式开机 讲述民族团结和革命峥嵘岁月
 

7月20日,两大华表影帝王霙、刘劲一起齐聚甘肃卓尼,参加了电影《卓尼土司》开机仪式。影片是以1935年发生在甘肃卓尼的一段真实历史为原型,讲述了卓尼土司罗桑丹增南杰道吉的真实故事。据悉,拍摄结束后,预计于2013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仪式。

由卓尼县与电影频道联合拍摄的《卓尼土司》,是首部以电影的形式,反映第十九代土司杨积庆烈士一生追求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事业,深明大义,慷慨无私,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时刻对中国工农红军给予了无私帮助,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影片讲述了发生在卓尼的一段真实故事,卓尼土司罗桑丹增南杰道吉汉族名字杨积庆,是甘南地区的藏族大土司。他生性豪放,刚正不阿,体恤民生。1935年秋,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进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在国民党的围追堵截下九死一生走过草地,来到了卓尼地区。他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决定支持红军,并为红军提供了几十万斤粮食,派藏民修复了尼奥栈道,为红军带路一举攻下了腊子口,为红军北上做出了贡献。后来国民党反动政府接到内部命令,策划了震惊甘肃乃至全国的博裕事变,杀害了卓尼土司一家七口人。

1949年全国解放以后,周恩来亲自给卓尼土司的后人写信表示慰问,对卓尼土司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贡献给以很高的评价和赞扬。

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表示,来到卓尼是对自己长征情节的弥补。《卓尼土司》是一个藏族戏,当时藏族人民为新中国的胜利取得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来到卓尼实地拍摄,我将把周恩来的形象塑造的更加鲜明,让藏族人民以及更多了解这段历史的人认可我。”他说。

原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张华山说,《卓尼土司》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红色数字电影,该影片的成功拍摄,将是一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也将是对甘南藏族同胞参加革命、支持革命的赞扬和肯定。对激励各族儿女共同奋斗,继承先烈革命意志,维护民族团结统一,都有着积极地历史意义。 (记者 薛朝华 甄馥睿)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