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聚焦> 游戏动漫

北京T3号航站楼爆炸追踪:引爆人曾因在广东遭遇不公上访

2013-07-21 08:50: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北京T3号航站楼爆炸追踪:引爆人曾因在广东遭遇不公上访

  7月20日,警察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到达大厅B出口内清理现场。

当日18时24分,一名山东籍残疾人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引爆自制爆炸装置,造成本人受伤,未伤及周围其他人。

据了解,这名残疾人来自山东菏泽,名叫冀中星。20日18时24分,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到达大厅B出口外,引爆了自制的类似鞭炮的爆炸装置,造成本人胳膊受伤,未造成周围人员伤亡,伤者及时得到救治。

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此事未对首都机场运营秩序造成影响。虽然爆炸现场大厅被封围,但首都机场开辟了其他路径供进出港旅客使用,机场秩序良好。

经公安机关初步核实,在首都机场引爆自制爆炸装置的男子叫冀中星,1979年生,山东菏泽人,曾在广东打工生活,因觉得受到不公正对待上访10多年。

此间民航业内专家呼吁,不能采取伤及无辜的极端处理方式来“出气”,扰乱公共秩序。   新华社记者张宇摄

■ 回访

男子发传单受阻 喊“我有炸弹”

“那个男的多次喊着‘躲远点,我有炸弹’。”首都机场T3航站楼B出口旁一商铺店员称,事发前一个小时左右,她看到一乘轮椅男子出现在航站楼大厅。其间,该男子曾从随身带的布袋中掏出传单,试图向过往到站的旅客散发,但被出站口附近的安保人员阻止。随后,该男子手持白色瓶状物在出口处喊,“我有事说,我有炸弹,躲远点”,但现场并无人员理会。

该店员称,当男子引爆炸弹时,出口处旅客很少,该男子还多次提醒过往人员与其保持距离。

现场一名保洁人员证实,事发前,也曾听到男子喊“躲远点”。

■ 追访

上访者称被东莞治安员打瘫痪

广东东莞厚街公安分局表示将对此事统一回应

昨日,在首都机场引爆自制爆炸装置的男子姓名曝光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到有关“冀中星的博客”及相关网帖。

“我叫冀中星,男,汉族,1979年12月1日出生,住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富春乡大冀庄村,小学文化。”冀中星在2006年发表的博客中称,2005年6月28日2时许,在广东东莞,他骑摩托车搭乘客龚涛去厚街新塘,途中遇到警察巡逻查车,他遭到治安队员持钢管追打,造成腰椎体骨折导致完全性瘫痪,“以后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博客显示,冀中星的老乡曾为他介绍了广东南天星律师事务所律师薛朝辉、陈朝远,并称两律师愿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该博客被网友爆出后不久,即被删除。

昨日,陈朝远律师表示,他对冀中星的事有所了解,但并未介入和代理此事。

“律师已经证实冀中星博客中内容。”昨晚,《南方都市报》微博披露了委托律师薛朝辉、陈朝远写的“行政赔偿申请书”,要求东莞市公安局厚街分局赔付冀中星33万余元赔偿金,并申请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东莞公安分局厚街分局副局长尹洪芳表示,已经得知冀中星在北京首都机场引爆炸弹一事,对于网上流传的冀中星的经历,他们将在近期统一回应,“电话里不太方便说”。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卢美慧 张玉学 郭超 安颖 李禹潼 易方兴 胡涵 王万春

编辑:许银娟 标签: 航站楼 爆炸装置 男子 引爆炸弹 爆炸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