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婴儿保温箱真的安全吗?如何规范监控?

作者:黄蓉芳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19 08:54:20

关注点1:温箱是否运作正常?

关注点2:医护人员是否尽责?

泉州婴儿的悲剧引发了家长对于保温箱安全性的关注和担心。保温箱究竟有何作用?婴儿在什么情况才需要进保温箱?医护人员是如何进行监控和看护的?这一系列问题都成为萦绕在家长心头的问题。

保温箱有何作用?

广州一位儿科专家介绍,医院新生儿科使用的保温箱又称婴儿暖箱,其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其主要的特点就是恒温、恒湿、无噪音,而且由于跟外界隔离,细菌感染少;二是更利于医护人员对婴儿的观察和治疗,由于婴儿在保温箱里不用穿衣服,医护人员可以随时观察孩子生命体征的变化,而且保温箱可以连接各种监护仪器,医护人员可以直接监测到婴儿的体温、心跳、脉搏、呼吸、血压、脑功能等情况,还可直接对婴儿进行蓝光治疗、拍片等。

何种情况需进温箱?

“并非所有的孩子都需要进保温箱,正常足月的新生儿在病房完全可以生存。”该专家说,需要进保温箱的婴儿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早产儿,因为其体温低,调节体温的能力又不完善;第二类是病情危重,需要更好的护理和观察的婴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