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开展“启航中国梦幸福宜昌行”暑期实践

作者:谭昭李清华 来源:新华网
2013-07-18 09:57:18

为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实践的方式坚定理想信念,增长才干,武汉大学2013“启航中国梦,幸福宜昌行”暑期社会实践队20余人前往有着“世界水电之都”美誉的湖北省宜昌市,开展了为期12天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探访它的“幸福秘密”。

调研宜昌——街头卷卷总关情

7月12日,实践队以街头随机问卷的形式了解宜昌人民对文化教育、经济建设、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关注热点。高温挡不住队员们饱满的热情,实践队伍一行20多人走遍宜昌街角,发放近300多份问卷。结果显示,宜昌居民的幸福感指数偏高,非常幸福与幸福的比例总体高于70%。在夷陵广场附近,热心的市民宗先生表示:“我们对于政府很满意,也抱有很大期望,近年来在西陵路和云集路绿化都改进得很好。最盼望的就是在垃圾回收方面能有逐步进展。”民生福利与公共设施完善已经成为了政府和百姓的追求。转播到腾讯微博

武大开展“启航中国梦幸福宜昌行”暑期实践

光影宜昌——笑脸汇聚正能量

微笑是人类表达幸福最好的方式。访问宜昌这座幸福之城,实践队摄影组在7月13日带着相机,在市内各处场所拍摄市民的微笑,留下了1000多份珍贵的影像资料。

实践中,我们用相机,记录下一张张幸福的面孔,在滨江公园,草地上嬉戏的孩童抬起头对着镜头微笑,把他的幸福定格于镜头之上;在球场边,手托篮球的大叔灿烂的笑容诉说着他的幸福生活;道路上,身着实践队文化衫的队员们也对着镜头露出由衷的微笑,他们已经被这座城市的微笑“传染”,被这里的幸福涤荡。

笑脸里既有七八岁的儿童,也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既有阳光少年,也有笑语嫣然的阿姨。每一张笑脸都透露着幸福,每一双眼睛都传递着快乐。他们都很普通,但却真实。他们的笑,特别自在、动人——它们,是宜昌最美的名片。200多段视频,1000多张笑脸,我们用我们的相机记录了一座城市的整体风貌,文化建设与幸福感营造已经成为了城市与公民的追求。

文化宜昌——康庄三大孕福音

城市的幸福,总离不开政府的努力。实践队员们与宜昌市政府、西陵区政府进行面对面访谈,从宏观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宜昌市文化教育、经济建设、环境卫生的概况,并鼓励我们深入基层,展开调研。7月12、15日,实践队一行人两次深入三峡大学,从文化教育方面调查宜昌幸福感。实践队与三峡大学宣传部、土木建筑学院开展交流会,在宜昌幸福感、科研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在图书馆、自习室发了1000份调研问卷。同时与相同实践主题的东华大学、三峡大学实践队开展交流,南苑的康庄大道,别样风情的校园观光车。宜昌的幸福感,在大学的点滴处得以体现。

三峡大学的师生也对幸福做出了自己的诠释。王雨薇说:“每天沿着三大宽阔的柏油路走去上课,周末在操场上练练跆拳道、和三两好友做些小发明,这就是我的大学幸福。” 转播到腾讯微博

武大开展“启航中国梦幸福宜昌行”暑期实践

环保宜昌——单车渡江赴青山

7月14日,实践队全体队员进行了单车环保健身一日行。身着统一的蓝色队服、一群少年,带着环保的标志,在宜昌的绿荫大道,用骑行宣传环保,用行动践行口号。一行22名队员,骑双人自行车由夷陵长江大桥过江,途中选择了和平公园等几个地点,拉开横幅, “践行环保,绿色出行”的口号响彻街道,同时给当地居民发放关于环保知识的传单,引来市民纷纷驻足围观。骑车至磨矶山,二十二个实践队员在山路上收捡游人留下的垃圾,一路至山顶,以自身行动践行环保健康生活。幸福中国梦的实现与传播已经成为了中国青年一代的追求。

在此次实践的过程中,点点滴滴中,宜昌人的实诚、热情、随性的品格深深打动了所有队员。也正是这些优秀的品格造就了这座幸福之城。了解宜昌幸福感同时,也正逐渐感受着这座城的“热”和“情”,潜移默化中,细细地品味这专属于这座城市的一份“温馨”、“祥和”,更重要的是“幸福”。

宜昌幸福的秘密,在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公民的优秀品格。中国梦的实现,正是由个人梦、城市梦构成的。如果每个城市都能拥有最美丽的市容、最幸福的公民,那么中国梦的实现将指日可待。

(大学生通讯员谭昭李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