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山寨版”充电器网店销量降一半

作者:邓丽婧 来源:沈阳晚报
2013-07-18 09:13:05

日前,微博上一条信息引来网友大量转发和关注,23岁的空姐疑使用正在充电的苹果手机触电身亡。而7月15日央视播出的新闻画面显示,死者所用手机充电器非苹果原装充电器。

众人矛头直指非原装充电器

首先将这两件事情从深度层面上联系到一起的是网友“尾巴大叔”。他在博客上指出,山寨充电器不安全。在市场上,这种充电器多如牛毛,网上2-3元/个。他曾购买过两个这样的充电器,开始觉得很方便,不过之后出现屏幕触控不灵、爆炸的现象。而后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也有可能是山寨充电器的问题。一方面山寨充电器偷工减料,电容的质量、保护电路没有做好,导致充电器的电容被击穿,220V的交流电直接进入手机电池里。另一方面充电器是按照110V电压做的,其容纳的电压的能力会相对弱一些,有可能会击穿。

当然,由此暴露出来非原厂充电器的问题不仅如此,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翻看网络购买记录的评价详情看到,不少买家反映充电器质量问题。网友“元神”说,他之前买了2个山寨充电器,第1条线折了,第2条充一会就出现无法充电的情况。网友“小皇”说他刚买的山寨充电器,用第二次就烧坏了。

正规授权店推荐买非原装品

非原装充电器多如牛毛且不安全,那是不是从正规授权店购买充电器就是安全的?记者从苹果公司官网上查询了一家授权沈阳经销商,听说记者想购买充电器,对方表示“我们有两种产品,一种是原装的,数据线价格为220元,电源适配器(充电器头)将近200元,一共400多元。而一种是苹果授权工厂生产的,数据线价格为59元,适配器是128元,加一起不到200多元。最主要的是,原厂的没有质保期,第一天买回去,第二天坏了我们也不管。而第二种厂家有1年质保期,店内有3个质保期。所以,我们推荐你买便宜的。”

随后,记者拨打了苹果公司官方客服电话,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品的充电器、数据线价格都为149元,且有1年质保期,产品也没有原装和授权生产的说法,苹果只有一种产品。因为授权店并不是苹果直营店,多是第三方公司,所以他们很可能为了追求更多的利润而销售非正品的产品。

充电器最好从官方网站购买

常年经销手机的一位人士表示,现在苹果非原装的充电器太多,他们拿货价一般都不超过10元钱。劣质的“山寨货”很好区分,首先可以从数据线的柔软程度来看,原装的数据线特别柔软,非原装的劣质产品有些硬。其次是从接口看,原装的接口制作非常精细,而非原装的接口制作很粗糙。最后,使用时也能看出来,劣质的“山寨货”充电容易发热、且充电速度慢或者常出现无法充电等状况,而原装的则不会。苹果公司客服表示,唯一能保证消费者购买原装的方法就是从苹果官网上直接购买,公司会送货到家,保证是真货。

受空姐触电身亡一事的影响,网店上相关产品销量也出现下降。7月16日,某网店数据显示,“iphone充电器”最近几天的搜索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4%。一个价格为8.8元的苹果充电器在之前7月16日的销量仅4个,7月15日则为8个,下降了一半。另一个售价为29.9元的苹果充电器7月16日仅仅销售了1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邓丽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