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聚焦> 游戏动漫

青岛:公园引进萤火虫大量死亡 “扎根”很难做到[组图]

2013-07-18 08:54:59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青岛:公园引进萤火虫大量死亡 “扎根”很难做到[组图]

  2013年7月16日,青岛中山公园装有萤火虫的大棚被罩了起来。 中国网图片库 黄杰显摄影

15日晚,大批青岛市民再次拥进中山公园,不过让市民失望的是,“萤火虫之夏”展览暂停了。主办方欢动世界负责人李博表示,当初引进萤火虫的首要目的是想让其在中山公园扎根,但由于参观展览的市民太多,频闪的闪光灯加速了小精灵的死亡。据介绍,下一批约5000只萤火虫很快就将抵青,但是这批小精灵主要是做内部实践观察,是否与市民见面还没定数。

萤火虫死伤众多临时决定停展

15日傍晚,中山公园欢动世界临时决定暂停萤火虫的展览。这也是迫不得已。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喂食并观测萤火虫们的生存状况时,才感觉不妙。

“14日晚,从视觉效果上看,首批近万只萤火虫差不多就死了近半了。15日下午喂食时,发现萤火虫的死亡率已经超过了50% 。”李博表示,做出决定后,他们就让工作人员找来了黑色的纱网,将“萤火虫之家”围了起来。

从晚7时许开始,游人不断拥入中山公园,工作人员不断地维持着秩序才没出乱子。

没看到小精灵几百人不甘心

15日晚8点半,尽管工作人员不断地劝说,但在中山公园湖心岛周围仍旧站着几百名市民,迟迟不肯离去。看着被遮起来的萤火虫,从崂山区赶到中山公园的摄影爱好者钟先生无奈地摇了摇头:“本来还想好好地拍拍萤火虫,视觉效果应该不错,但是来了我连相机都没往外拿。”

“孩子没见过,专程赶过来,什么也没看到,真不甘心。”市民赵女士遗憾地说,真应该前几天就过来一饱眼福。尽管已经看不到“萤火虫之家”的小精灵们,但是赵女士的儿子也加入到了现场的“捕捉大军”。原来,有少许的萤火虫从封闭的空间中钻了出来,看到有小精灵在飞,他们就一哄而上,希望能够仔细研究一下它们是“怎么发光的”。“就算是市民抓住了带回家,家里的环境也不适合萤火虫的生存。”工作人员李基隆表示。

萤火虫要扎根看来很难做到

李博说,作为主办方,他们当然不希望市民乘兴而来,扫兴而归。但是他们的确是没办法了。“我们引进的时候就知道这些萤火虫只能活半个月到20天,每天的死亡率在15%。可是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小精灵们的死亡速度太快了。”

为什么?“闪光灯。”李博回答说。的确,从开展至今,尽管主办方、媒体多次强调观看的时候不要开闪光灯,但是记者发现效果并不是很好,除了闪光灯,荧光棒、远距离探照灯等都来到了现场。“我们跟不少市民也交流过了,大部分开了闪光灯的市民对数码技术都不是特别懂,所以闪光灯闪了他们才意识到错了。”李博说,由于前来观看的市民太多,所以从开展至今,闪光灯一直闪个不停。

李博称,当初他们将萤火虫引进的主要目的是想“引进”,让其扎根在中山公园,举办这个展览是次要目的,但是从目前来看,展览有点喧宾夺主,萤火虫能否在中山公园生存已经存疑。“一开始我们还希望它们能在公园内产卵,但是现在一只飞出去,不少市民就想去捉住,小精灵是否顺利产卵真难说。”

编辑:许银娟 标签: 萤火虫 青岛中山公园 产卵 大棚 荧光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