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高台县新坝乡应保尽保、按标施保构建“阳光低保”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7-16 10:07:32
分享

甘肃省高台县新坝乡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认真做好2013年农村低保复核认定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确保人民群众满意,打造“阳光低保”。

“四议两公开”即“4+2”工作法,即农村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高台县新坝乡为准确认定低保对象,杜绝在低保工作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现象,在全面摸底调查农村低保申报的基础上,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严格按文件规定的政策标准和救助范围进行申报,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特困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同时,该乡在开展农村低保复核认定工作中,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操作要求,乡村两级分别召开复核认定工作会议,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对操作程序、分配原则、补助标准和时间要求进行具体部署。并实行乡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加强对各村复核认定工作的督导,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按标施保。

目前全乡30个行政村、一个农场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具体要求,已评出低保779户,1560人,没有出现因农村低保而引发的不安定因素,群众满意率达到98%。(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陈涛)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