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疯转“空姐打充电手机致死” 专家称不大可能

作者:肖菁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7-15 09:08:15

手机充电时打电话,一空姐因此触电身亡?这条消息近日在网上疯转。且不说23岁的空姐即将结婚居然遭此不幸,单单是手机充电拨打可能触电致死就令人震惊。

目前我们使用的智能手机基本上都只有一块电板,充电时拨打或者接听电话是件非常平常的事,真的会有这样的危害吗?我们在充电时到底还能不能打电话呢?

我们努力寻找比较科学的解释。

而昨天上午苹果中国发表声明,称对这一不幸事件深表痛心,并表示会彻底调查。

网络疯传有人触电身亡

是因为手机边充电边通话

最早发布这则消息的是网友“M小静1128”7月13日凌晨2点06分,通过自己微博:请记住她,我的妹妹,马爱伦(思思)南航空乘!年仅23岁,八月十八就要办婚礼!可惜,就这样离开了!希望苹果公司能有一个说法!也希望每位朋友切忌充电打电话……

之后经“@空姐网”发布后被疯转。

事情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昨天据《解放日报》报道,该报记者向当地公安局确认,7月12日零时30分左右马爱伦家属报警,称其在家打电话时触电倒地。法医鉴定死者颈部有明显电击痕迹,死因为“触电身亡”。

但是,对于事发时当事人是否正在拨打手机,以及手机是否正在充电,目前尚不清楚。

充电时打电话触电

不太可能

手机充电时打电话,到底会不会触电——早在2010年11月,果壳网上有一篇文章曾辟谣“充电手机致死”,作者为“冷冻过的鱼”。记者昨天没有联系上此人,但是从他曾经发表的文章看,大多为物理现象和原理的探究。

在这篇文章里,“冷冻过的鱼”首先把以前的种种手机充电时接电话触电致死,定义为“流言”,并指出流言的版本来自于2004年印度的一则新闻,而该新闻也仅仅是说印度一青年在手机充电时接电话被电击了,但是对事情全貌语焉不详,之后也未有分析。

“冷冻过的鱼”从物理学角度分析:手机充电器结构包括高压部分(220V交流)、变压器和低压供电部分(输出5V以下直流),只有低压供电部分是连接到手机上的。“一般情况下,通过人体的直流电电压要超过36V才会造成危害,正常工作下的手机充电器,即使手机外壳漏电,5V以下的输出电压也是不会对人造成伤害的。

因此,“真相”是“使用合格的手机、电池、充电器,即使是一边充电一边使用,也不会触电,更不会致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