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聘请15名市民代表 明察暗访行风政风

来源:新华网
2013-07-14 14:25:35

11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内,空调清凉,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办公人员忙而不乱,服务热情。

“我要办理一张未婚证明。”在鼓楼区民政局的窗口,一位市民递给办事人员身份证、户口簿。打印、查询、签字,不到一分钟,0403号办事人员吴兰兰便熟练地办好了所有手续。

“不错,速度很快,态度也很好。”这位市民在评价系统上给出了“非常满意”的结果。

这位市民叫郑富海,是鼓楼区民主评议行风政风代表。今天,他是以办事群众的身份对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与业务熟练程度进行暗访。

在鼓楼区卫生局窗口,另一名民主评议行风政风代表张淑珍以办事群众的身份咨询办理饮食店的卫生许可证的手续。办事人员详细介绍了审批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所需的资料、审批的程序等等。

“原来办理这些证件需要很多手续,很麻烦。现在归拢到行政服务中心来,很方便。体验了一下整个过程,还是很满意的。”张淑珍说。

据鼓楼区纪委监察局副局长王友益介绍,鼓楼区纠风办从人大、政协以及市民代表中,聘请了15位民主评议行风政风代表组成若干小组,对全区各参评单位的依法行政及服务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今年,改变往年各小组只明察暗访同一批单位的模式,采用小组轮换制,每个小组对不同批次单位进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从而掌握真实的情况,形成对各部门单位更加客观、全面的看法和意见。”王友益说。

从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离开后,4名民主评议行风政风代表又来到华大街道龙腰小区进行居民对政府办实事满意度调查。同时,代表们还对居民反映的无物业小区脏乱差现象督查整改,向居民发放问卷调查表,听取群众意见。他们将把暗访发现的问题以告知单的形式反馈给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处理。

王友益表示,纪检监察部门把明察暗访民主评议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广泛开展基层民主评议活动,将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评价权交给群众,以促进政风行风的转变。(记者 沈汝发)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