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胸验肺”张海超成功移植双肺 需终身服药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13 14:17:39

曾以“开胸验肺”方式证明自己患上“尘肺”职业病的河南籍男子张海超,成功完成双肺移植。据无锡市人民医院透露,整个治疗大约花费3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张海超6月28日进行肺移植手术,历经10余小时,于当天22时30分左右被推下手术台。据其主刀医生、我国著名肺移植专家、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介绍,术后张海超病情平稳,若恢复顺利,两三周后即可出院,但需终身服药。

张海超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已开始每天进行肺功能训练。数值显示,换肺后他的肺活量超过1500ML,接近正常人水平。

张海超是河南省新密市一名“80后”工人,2004年6月到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上班,先后从事过杂工、破碎、开压力机等工作。工作3年多后,他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但企业拒绝为其提供相关资料。在向上级主管部门多次投诉后他得以被鉴定,郑州职业病防治所却为其作出“肺结核”的诊断。为寻求真相,这位年轻人赴医院“开胸验肺”,以悲壮之举澄清了事实。2013年张海超因尘肺患上气胸,只得选择换肺这条路。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