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遭威胁事件处罚结果:黑导游被行政拘留5天

作者:田虎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12 09:57:29

昨天,市旅游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黑导游强迫游客购物事件的处理结果进行了通报。其中,涉案旅游大巴所属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依法被处以3000元罚款,涉案导游孟某因无证接团、威胁游客等依法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天。

该案不能算刑事案

市交通委交通执法总队郭振跃处长告诉记者,根据对涉案旅游大巴所属单位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约谈情况来看,这是一起旅行社与租车公司签订合同后,司机没有按包车合同线路行驶的事件。

“在包车合同中,并没有涉及那么多的购物点,但是司机遵从导游指示临时改线,把客人拉向合同线路之外的地方,这已经违反了《道路运输条例》中的相关规定,所以依法处罚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3000元,并已责令其整改。”郭振跃说。

通过前期调查认定,涉案的导游人员孟某没有导游资质,系一名黑导游。昨天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张国海副支队长向记者透露,从目前的取证情况看,当时导游确实从车前部拿起改锥挥舞并有辱骂游客行为,但还不能算做一起刑事案件。“首先改锥是车上本身有的,并不是孟某携带,同时在和游客发生语言、肢体冲突方面现在还无法做伤情鉴定,当事游客早已返回广东,因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取证,目前只能依法行政拘留孟某5天。”

7月9日,北京警方也曾解释称,经过调查证实导游孟某从车内拿出的是改锥,而非事发之初有关部门通报所称的持刀威胁游客。

租车协议公章系伪造

市旅游委执法大队祝学庆队长表示,孟某之前称自己为明都腾达旅行社员工,而从租车协议上看,旅行社是彦民国都旅行社。目前已经约谈了两家旅行社,但两家旅行社都不承认孟某是其员工。“北京彦民国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明都腾达国际旅行社都是在市旅游委有备案的正规旅行社,因此下一步市旅游委将联合相关委办局继续对此案调查核实,一经查证,若属正规旅行社雇用无证导游行为,将依据《旅行社条例》相关规定从严处罚。”

根据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提供的事发当天签订的租车协议公章显示,租车单位为“彦民国都旅行社”,而经查证,北京并无此家旅行社,可初步断定为黑旅行社。祝学庆向记者解释说:“北京彦民国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是有备案的,但合同章上显示的是‘彦民国都旅行社’。昨天,北京彦民国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把公章等相关资质证明材料拿到了市旅游委进行比对,可以初步认定事发当天签订的租车协议公章系伪造。”

每月将拍摄暗访短片

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表示,市旅游委今后将继续加大“一日游”治理力度。其中将以“北京市‘一日游’市场治理整顿领导小组”名义,完善并建立区县旅游环境秩序建设量化考评办法。定期(每月一次)开展考核评比,同时,将此项工作列入首都综治委和首环办对区县年度考评打分体系。

对涉及“一日游”的投诉,市旅游委先期备案后,第一时间将投诉情况转送至相关区县政府,由区县政府部门督导完成,并上报结果。同时,每月将拍摄“一日游”暗访视频短片,通报相关委办局和区县。对在“一日游”市场治理整顿不作为的区(县)旅游委(局)、及时予以督查,并将督查情况抄送区县政府。(记者 田虎)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