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智障男孩铁链锁身11年 3岁起被家人禁锢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11 11:20:20

怨恨纠结的愁苦父亲

“他已经拖累11年了,我对他只有恨,没有爱。”——父亲梁洪辉

1994年,35岁的梁洪辉和周晓红结婚,5年后周晓红生下梁晓明,但直至3岁,梁晓明还是不会说话,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

当年“仓促结婚”的梁洪辉此时才想起,结婚前夕,丈母娘曾告诉他周晓红有精神病史,“很可能是遗传。”没多久,梁晓明开始四处爬动,抓到东西便用嘴撕咬。

2002年,在为梁晓明“操心了好几年”之后,梁洪辉和丈母娘商量后决定和周晓红离婚,儿子归他抚养。对梁洪辉来说,这“减去了一个负担。”

梁洪辉努力做工,但由于没有特殊技能,“工资一直很低”。在带着儿子四处看病之后,梁洪辉选择了放弃。他租下了亲戚的一处空房,在内墙凿入钢钉,用一条铁链锁住年仅3岁的儿子,“我实在没办法。”

亲戚的空房在白云区罗冲围淞南路,梁洪辉回到了海珠区的一处出租屋,经过街道介绍在一家五金厂工作,2003年和现任妻子祝云结婚,2005年生下一名男孩。

再婚后的梁洪辉和妻子过着依旧清贫的日子,两夫妻月收入不足2500元。

10公里外,白云区的那座阴冷老屋,梁洪辉一两个月才去一次,而至今8岁的小儿子仍不知情。

“我不知道怎么告诉他(小儿子),你还有一个这样的哥哥。”瘦弱的梁洪辉声音哽咽。11年来,海珠区和白云区中间,似乎只有一条容得下一个人的隐秘通道,只有梁洪辉知道所有的秘密。

“我的收入实在负担不了,现在梁晓明的生活费全从我妈妈的退休金里拿。”梁洪辉觉得自己亏欠最多的是老母亲,“她已经80岁了,我亏欠她太多,真不知如何是好。”

而对于梁晓明,梁洪辉的表情十分复杂,最终,他松了一口气说,“他已经拖累11年了,我对他只有恨,没有爱。”

“你把儿子丢给母亲,现在又觉得亏欠母亲?”面对这样的问题,梁洪辉的表情更加纠结,“总之我现在希望两边的家人都能顺利过下去。”

11年间,梁洪辉并非没有努力,他跑了无数遍街道、居委、残联和精神病院,为儿子办理了残疾人证,儿子被判定为“一级智障”,获得了每月120元的残疾补贴,但他更希望的是“有机构能接受他,解放我的妈妈。”

最终,由于负担不起精神病院的费用,梁洪辉选择了放弃,将儿子继续锁在客厅里。

昨日,梁洪辉再次背着家人去看望梁晓明和母亲,并差点在记者面前下跪,“我不知道怎么办,谁来帮助我。”(记者 蚁畅)

实习编辑:段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