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中国北方人因空气污染减寿5.5年”不可信

作者:董冠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10 17:09:31

针对美国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所称“中国北方人因空气污染比南方人减寿5.5年”,中国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10日回应,上述结论缺乏实证,有失偏颇,“没有大量样本得出这个结论不可信”。

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8日报道称,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居住在淮河以北的五亿中国人由于室外空气污染将总共丧失25亿年的预期寿命,即中国北方人的预期寿命平均比南方人少5.5年,原因是北方普遍使用煤炭取暖导致空气污染,对人体心肺功能造成破坏性影响。

对此,刘志全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虽然煤烟污染所排放的重金属、细粒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物质一定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至于对寿命时间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国际上就该数值的算法存在较大争议,且需要长期观察。

“这项结论有失偏颇,没有大量的样本得出这个结论不可信”,刘志权表示,这一研究需要长期实地调查取证,结合大量样本进行。他并透露,目前环保部正在会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展调查研究,建立暴露影响评估体系以准确界定污染的损害。(记者 董冠洋)

实习编辑:段咪